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姥姥家的泥叫虎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姥姥家的泥叫虎_6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俗話說:“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可是姥姥家的老虎屁股卻是人人都想爭着去摸呢!這是為什麼呢?看,威風凜凜的“虎王”,豎眉瞪眼,昂首踞立,胸掛桃紅大花,額塗硃筆大“王”。在給人們帶來歡樂的同時,又有“辟邪”和“祈福”的說法。哦,原來這就是高密民間藝術三絕之一的聶家莊泥塑最具代表的——泥叫虎。

  一進臘月,高密的泥叫虎兒就成了我們手中的寶貝。每逢過年都纏着父母給買一個,睡覺也摟着。真的,你看那泥叫虎,虎頭連着虎腿,像座山一樣,頂着一張鼓得老高的大口,黑嘴唇上兩撮雪白的兔子尾巴似的鬍鬚,脖子上一條綠帶子,腰上纏一圈軟乎乎的羊皮,兩手推送首尾,即發出“嗷嗷”地叫聲。

  說起泥叫虎的歷史可是悠久了,相傳東漢永平年間,有個叫聶成富的人,長期居住聶家莊。種地收成不好,難以維持生計,他發現聶家莊有種土,和成泥之後不裂且堅硬結實不易破碎。於是他試着用這種泥巴做成外殼,裡面裝上土火藥,製成一種叫“鍋子花”的東西在節日燃放,並拿到集市上出售。村裡人看到製作“鍋子花”效益不錯,也跟着效仿。由於互相競爭,花樣百出,形成了聶家莊泥塑。

  清嘉慶年間,聶家莊泥塑進入全盛期,出現了叫虎、叫獅、叫猴、叫雞等聲形皆美的藝術品。新中國成立初期,聶家莊泥塑發展到50多個品種,行銷全國。

  現在的高密泥叫虎可就更威風了,早在八十年代初就已經走出了國門。遠銷到東南亞、歐洲、美洲等世界各地,它剛毅、和藹、威風凜凜的形象,深受廣大華人及各國人民的喜愛。為高密的經濟發展貢獻出了巨大的力量。

  三年級:郭徐瑞雪

您正在瀏覽: 姥姥家的泥叫虎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姥姥家的泥叫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