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讀《兩小兒辯日》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兩小兒辯日》有感_8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是一句我們熟知的孔子名言,反映了實事求是,虛心請教的美好品質,也是孔子高尚品德的一個體現點。學習了《兩小兒辯日》,孔子的精神更在我心中留下了烙印。

  孔子是我國春秋時期學識淵博的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在《兩小兒辯日》中,面對兩個孩子爭論不休的問題:太陽到底什麼時候離人們近,什麼時候離人們遠,孔子無法判斷,因為當時的社會與如今相比科技十分落後,別說是天文望遠鏡了,連放大鏡都沒有誕生,根本沒有一個人能解答。所以,當時孔子面臨兩個選擇:第一,胡亂說一個可信的結論矇騙孩子,以至於不用面對當孩子發現自己知識有限受到嘲笑;第二,虛心誠實地坦白自己無法回答這個問題,遭到孩子們嘲笑。可要知道,這件事一旦世人皆知,孔子的一世英名可能不復存在,讓人們紛紛議論,嘲笑孔子原來也不是學文十分淵博。而孔子毅然決然選擇了後者。

  誠實,是做人的基本準則。誠實是人生的命脈,是一切價值的根本。也許僅僅因為一次你的不誠實,失去了朋友,失去了身邊一切人的信任,被孤立,被冷落,被討厭,所以誠實不容小覷。一則故事也讓我們都明白了誠實地重要。

  在一個課堂上,一位老師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地介紹着祖國的海產。忽然,有個學生請教老師對大小黃魚的區別。老師一下子啞了,她其實並不知道,卻又不敢承認,嘟囔了半天,道:“大的叫大黃魚,小的叫小黃魚。”不料,教室一陣哄堂大笑。原來就在書本上也記載着一個小故事,說是有位地理老師也是碰到學生問這個問題,她也不知道,后經多方面調查,請教內行,終於明白區別在於鱗片大小與尾柄長短。最終,這位老師承認了自己的錯誤,也藉此教育了學生。

  懂便懂,不懂便不懂,這才是明智的智慧的做法,不懂時也不用擔心受到嘲諷,只要對不懂的問題去不斷探索,如《兩小兒辯日》中的兩個孩子竟為太陽不同時間與人們的距離爭論不休,甚至爭得面紅耳赤,互不相讓,而且都經過仔細觀察,有理有據,振振有詞,理直氣壯,言之鑿鑿。

  實事求是,求知探索,這是我從《兩小兒辯日》中學到的,這也是我們必須具備的品質精神,它們會幫助我們在人生路上獲得另外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

  站長

您正在瀏覽: 讀《兩小兒辯日》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兩小兒辯日》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