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新編《兩小兒辯日》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新編《兩小兒辯日》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古時候,孔子去東方遊學。一天,他走在林陰小道上,搖 

頭晃腦地背經文,忽然,一陣爭吵打破了他的思路。 

 “太陽上午離我們近。” 

 “太陽中午離我們近。” 

 “上午近。”“中午近!”“上午!”“中午”! 

  孔子走了過去,彬彬有禮地問:“小朋友,你們正在吵什麼呢?我能幫你們解決嗎?兩個小朋友見到孔子這位教育家,高興得不得了,一個孩子搶先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距離人近,而到了中午時,卻離人很遠。”另一個孩子說:“我不這樣認為,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很遠,到中午時離人最近。” 

  孔子微笑着,慈祥地問:“你們有自己的依據嗎?”大的孩子爭着嚷:“太陽剛出來大得像車上的篷蓋,而到了正午卻像盤子或盂,這不是遠的更小近的更大的道理嗎?”小的孩子不慌不忙地說:“太陽剛出來的陰涼,而到了中午卻像把手伸進湯里滾燙滾燙的,這不是遠處的涼近處的熱嗎?” 

兩個孩子睜大了眼,期待着孔子的答案。可孔子卻無法答題,兩個孩子嘲笑道:“誰說你知道的很多呢?”  

  這時,一位身着高領毛衣、牛仔褲的孩子迎面朝他們三人走去,孔子與兩小兒驚訝地張大了嘴巴,怎麼有這樣一個怪人出現,是外星人嗎? 

“你們好,我是來自21世紀的小學生陳翔宇,剛剛聽你們在爭辯太陽什麼時候離地球近,我可知道答案,你們想知道嗎?” 

 “當然想,快說!” 

 “太陽上午與中午離地球的距離完全一樣,只是我們視覺問題,同一物體,將它放進比它大的物體比較,則顯得小,將它放進比它小的物體比較,反顯得大,太陽剛出來時,它的背襯物體是房子和樹,在這狹小的空間里,太陽顯得久,而到了正午,太陽掛在了一覽無餘的天空中,反顯得更小。上午,太陽是通過大氣層斜身到地面,陽光被大氣大量吸收,而在正午時分,太陽光強大,能穿過大氣直射在地面上,反顯得近了。你們知道了嗎?” 

 “哦,原來是這樣。”兩小兒高興地拍起掌。 

  孔子摸了鬍鬚,微笑地點了點頭,感嘆道:“真是‘青出於藍勝於藍’啊!”

您正在瀏覽: 新編《兩小兒辯日》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新編《兩小兒辯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