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走進草堂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進草堂_9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好友同我聊起了草堂,我掰指一算,與草堂最末次的相見也有兩年了。約莫兩年前,於一個風掃枯葉的季節,乘着灰濛細雨,載着枯殘秋葉,我,來到了早已名曰“杜甫草堂公園”的成都杜甫草堂。我來時,草堂正被秋風與落葉所籠罩,而這絲絲秋風與那片片落葉,像是老天爺為了讓我感受一番大詩人的崇高品質、錚錚鐵骨,而有意為我苦心營造一種幽幽的思古之心、懷古之情似的。我走進草堂,首先感到一種千年難逢的氣韻在向我襲來,緊接着,一縷縷桂花香氣便爭先擠進了我的鼻腔。抬眼望去,古木參天,松柏錚錚,秀竹鬱郁,芳草萋萋,而在這些由奇花異草編織成的浪潮中,還屹立着一個偉大不羈的靈魂沉吟深思的處所、棲息處、一個清幽的休息場所、一個於邪惡之外的忠義堂——“工部祠”。我走進了“工部祠”,於祠的中央,看見了杜甫的雕像。他,身着錦衣,正襟危坐,從那雙炯炯有神的目光中,我似乎聽到了他對那段文明與邪惡相混淆的歷史,對那個複雜和動蕩相結合的時代深深的嘆息。祠的兩側,各設有一間展室,室中陳列着歷朝歷代杜甫實際的版本,與許多國外譯著,吟誦着這些千古名句,字字珠璣,句句肺腑,真可謂是感人至深,他用最真摯的情感,用最樸實的語言,將那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時代水墨畫一般渲染於紙上。正因如此,毛主席將他的詩稱為“政治詩”,後人將他稱為“詩聖”,這些稱謂,於他而言,都是恰如其分的。品完了工部祠,我穿過梅園,看見了一座古樸典雅、古色古香的草亭,柱紅如日,蓋黑似硯,處處露盡了自然與雅緻,亭中豎立着一塊石碑,碑上赫然刻着幾個大字“少陵草堂”,顯得遒勁而有力。

  時候不早了,我即將歸去,離別之際,腦海里浮現出了清人顧復初的對聯“異代不同時,問如此江山,龍盤虎卧幾詩客;先生異流寓,有長留天地,月白風清一草堂”,我只感到噓唏更為之動容。

  草堂作為一個休息場所,予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人們以精神慰籍;而草堂作為一個詩人生命與藝術的相交點,作為中華文學史的糾結點,它太有特點,同時又太過濃重了。 而這種濃重,必將隨着改革開放的鼓點,繼續地演繹,詮釋。今天,中華民族的文化內涵正需要這樣的草堂來繼承,中華民族改革開放的腳步,也需要以草堂的精神來繼續。我相信,隨着時代的跨越、進步與發展,隨着越來越多的人走進草堂,認識草堂,草堂的濃重必將繼續下去。

您正在瀏覽: 走進草堂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進草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