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希望(教師手記之七)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希望(教師手記之七)_11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希望(教師手記之七) 標籤:手記作文 虛夜之七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柴門霍夫博士在創立世界語時用“希望者”來命名它,即“ESPERANTO”,其中充滿了對世界和人類和睦共處、和平發展的願望,無數的世界語者也在這個旗幟下為了共同的目標盡着自己的一份力。   這次去杭州參加第5次ZEA(浙江省世界語大會),在感到這項工作的步履維艱的同時,也感到了它的不盡的思想意義。    到會最早的是離杭州很遠的蘭溪的鄧亞平先生,他對世界語可以說是一種莫名其妙的愛,他在1980年開始接觸世界語,但他對外語一竅不通,,儘管想學會它,但總由於種種原因進展緩慢,特別是周圍無學伴和指導者,時至1998年我們初次見面時,連音還發不準。但這次會議他卻能講一般的世界語了,他還抄寫了不少的世界語文章,以此來提高自己的讀寫能力。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所有這些工作都是自費的,這次參加會議,他還騙妻子說大會裡有報銷的,還有補貼,他妻子才放他走,要知道,他這麼多年來參加了各次活動,單位是沒有任何報銷的,而且他還是請假出來開會的,可能還要被扣錢呢。他的所有開支都只能自己“買單”。我們開玩笑說他把所有的私房錢都用在了這個事業上。    事實就是如此,我們戲稱世界語會議是“窮人的會議”。因為我們都明白這個組織旨在推廣人類的共同語,為人類的和平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但它並沒有任何財團的支持和政府部門的協助,有的只是人們的一腔熱血。幸好我和李老師這次開會得到了學校的支持,得以報銷差旅費,也讓我們的工作能做得更好。    與會者中年紀最高的是寧波的包叔鈞老先生,他今年82歲,身患胃癌已五年,左眼已經失明,剩下的看東西都模模糊糊的了,他體質欠佳,但精神矍爍,他說這次是奔着對世界語的熱愛來的,他談到與他同輩的呂漠野等資深顧問都已走了,心中希望綠星能夠不斷地閃爍下去。    這次到會的約五六十人,來自全省各地,有教師、醫生、專家、工程師、書法家、企業家。政府人員等,大家交流了近幾年來的活動情況和工作業績,表彰了一些積極分子,推選了下一屆理事會人員,籌劃了北京會議工作。我在會上彙報了自己幾年來的工作,大會也表彰我為積極分子,選舉我為下一屆理事會理事。    我清楚,其實我們的社會上有許多有識之士願意為人類的和平事業作出貢獻,很多人想學世界語,但不知從何入手,我們的工作就在於將願學者和願授者聯繫起來,共同掌握這種人類的外語,因為它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或民族,它不用再遭受他國的語言文化的侵略,它不會再有語言歧視,也不用再請任何翻譯,它是人類自己的語言。    我很高興我的學生能夠學習世界語,而且我所教的世界語學生已達二三百人,他們是未來人類和平的希望。我有時也有些內疚,因自己沒有太多時間教他們而枉費了他們的一片熱情。但我深信,這些綠色的種子能在他們心中紮根,能告訴他們世界上還有一種平等是語言的平等,有一種溝通能超越所有國家與民族的障礙,有一種事業值得我們用幾輩子的努力去完成。  

您正在瀏覽: 希望(教師手記之七)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希望(教師手記之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