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龍年·年夜飯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龍年·年夜飯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夜幕慢慢地降臨啦。一陣接着一陣炒豆般的爆竹聲提醒人們,壬辰龍年除夕夜的重頭戲——大年三十的團圓飯就要開宴啦!餐桌上擺滿了雞鴨魚肉,香噴噴的一大桌菜啊!

  2012年壬辰龍年年夜飯就此開餐——有香酥排骨、白切雞、檸檬鴨、炸草魚、汆魚丸,發香菇,中間還擺了一個熱氣騰騰的大火鍋。

  年夜飯是南方特有的年俗,年夜飯是闔家大團圓的宴會,又稱“團年”或“合家歡”,寓意着吃完年夜飯就要告別舊歲,迎接新歲,故又稱“分歲”。年夜飯的菜式頗有講究:三牲要齊備;三禽要具備;菜式上三輪,因為“三”音似“升”、“生”,寓意“高升”、“生財”。

  魚和火鍋是年夜飯中必不可少的。

  年夜飯的每樣菜都很好吃,但我最喜歡鹵羊肉——羊肉被醬汁鹵得黑里透紅,羊皮油亮亮的,放進嘴裡后感覺特別有嚼頭;還有一股濃郁的醬香。不知怎樣烹飪才有如此美味的鹵羊肉,誰能告訴我這菜式烹飪的奧秘呢?

  白切雞是最具兩廣特色的年夜飯菜肴,“雞”同“積”,意思是“有財富的積累”白切雞是把褪好毛的白條雞放在微滾的開水裡煮30~40分鐘,並且經常讓雞身在熱湯里翻滾以確保雞身受熱均勻。

  煮熟后趁熱白切,然後按照雞的形狀拼盤。

  吃的時候,沾上麻油,醬油,放進嘴裡一嚼,哇!滿口余香,鮮甜爽滑。

  魚,這道年夜飯必背的菜式,通常採用紅燒、水煮或油炸的烹飪方法,以示來年“紅紅火火”、“年年有餘”。

  我很喜歡吃炸糖醋魚,酸酸甜甜的,特別開胃,每次我吃到這道菜,總是胃口大開,能吃下很多飯菜。

  糖醋魚的做法很簡單:先將蒜蓉在熱油里爆香,然後依次放入酸醋,白糖、水澱粉做成芡汁,把芡汁燒開后,再將炸好的魚以及蔥姜、番茄放入芡汁中,滴上幾滴黃酒,蓋上鍋蓋,把魚燜上幾分鐘,一條美味的糖醋魚就大功告成啦!

  年夜飯的餐桌上,火鍋是必備的,這預示着來年“紅紅火火”,而且,飯要煮得比平時多一倍,在吃年夜飯的時候,每人碗里都要留下少許米飯,代表新年“年年有餘”。

  現在我們國家的生活水平比較高,所以即使是年夜飯也沒有太多比平時更特別的加菜。但是,一樣的菜肴,在年夜飯里卻有着不一樣的意義,全家人聚在一起開開心心地吃年夜飯,就象徵著“闔家團圓”,“幸福平安”。

  翻滾沸騰的熱湯,熱氣騰騰的水汽,明亮的電燈,家人喜氣洋洋的笑容,這一切讓我體味到家的溫暖,親情關愛的幸福。在家過年真好啊!

  我終於明白中國為什麼每到春節就有幾十億人次的春運。我們中國人不怕跋涉千山萬水,不怕通宵達旦排隊買票,不怕肩挑手提沉重的行李,為的就是那短暫而珍貴的“闔家團圓”,為的就是看看家人久違的笑容,為的就是享受家的溫暖。

  年夜飯是家對遊子一整年的期盼,年夜飯是遊子對家一整年的報答,過年的時候,家就是年夜飯,年夜飯就是家,這就是我們中國人回家過年內在的精神動力,這種精神動力已經流傳了三千年,它將伴隨着中華民族的繁衍生息千秋萬代地傳承下去。

  天桃實驗學校(小學部)四年級:沈彤

您正在瀏覽: 龍年·年夜飯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龍年·年夜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