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望月,頌月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望月,頌月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望月,頌月 標籤:望月作文 中秋望月作文

晚風輕輕梳理着月光的長發,新月往往,默默注視着冷漠的湖面,水面銀光閃閃,涼意浸入。湖邊的山、石壁、楊樹、柳樹蓊蓊鬱郁,似乎含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我有時遇到煩心事,就來到這水灣湖畔,在淡淡的月光下,和湖水、小樹默默訴說。在這時候,我覺得月亮、湖水和小樹才是我的知心朋友! 

  奔騰一天的小河,在皎潔的月光下慢慢流淌。晚風吹來,波光粼粼,就像無數條小魚在水中追逐、跳躍。 

  古人總是舉頭凝望柔情似水的月亮,埋頭創作流芳百世的古詩;張九齡的《望月懷遠》,因月光灑落憶佳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天,竟夕起相思;蘇軾的《水調歌頭》,因月亮: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歐陽修的《玉樓春》: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將中國人含蓄的愛恨情仇刻畫得如痴如醉,更將中國人對月光的着迷,月色的浪漫,月亮的幻想自筆下流瀉出一股懾人的靈氣,彷彿身臨其境,迷失在文人雅士悠悠愛戀的情懷,頗有山在虛無縹緲間的隱約。 

  古今中外,對月光的綺麗遐想各有所好。東方人將月的美用文字譜寫出凄美動人的千古詞句,西方人將月的好用色彩繪出了屏息凝神的不朽畫作:星空——梵谷最富有想象力的畫作,朦朧黑夜籠罩大地的深色調襯出節奏感十足的星與月,像漩渦一樣旋着,在目不轉睛之於,令一抹微笑似的彎月在漆黑中綻放光芒,閃耀在月明星稀的鄉村稻野中。 

  啊!月亮你是一條淙淙的溪流,時時刻刻為人們送去情感的活水,你是歷代文人溺愛的孩子,使他們文字千百年來一直年輕、燦爛。你伴隨人們走過了漫長的歲月,淪海桑田,高山平地。你豐富的閱歷,你飽含風霜之美,使世人永遠有如面對得到的高僧——可望不可及。你的純潔、永恆、神秘永遠得寵於時空的長河,贏得世人無限眷戀與讚美。 

  段落評價:①語言富有詩意,擬人寫法用得好! ②無 

  ③引出詩人的千古名篇於習作中,讓習作更添色彩。 語句優美,用詞恰當。 

  ④能抓住東方人與西方人描寫月亮的不同進行對比描寫。 

  五:最後一個自然段以頌月結尾,蕩氣迴腸,打動讀者。 

  總評價:老師知道你為了寫好本篇習作花了很多功夫,你的態度很認真,積累了許多與月亮有關的好詞佳句美段,閱讀你的習作,猶如走進月之夢境,好美,好醉。 

  希望你今後多動筆,寫出更有個性的文章。

  指導教師:蔡毅虹 

 註:若要轉載,請與我商量

您正在瀏覽: 望月,頌月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望月,頌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