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讀寓言《扁鵲治病》有感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寓言《扁鵲治病》有感_4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這幾天,我們學習了《寓言兩則》中的《扁鵲治病》,我深有感觸。 

  這則寓言主要寫名醫扁鵲去拜見蔡桓公,發現他皮膚上有一點小病,就勸他立即醫治。可是蔡桓公卻說自己沒病,用不着醫治。等扁鵲走後,蔡桓公對身邊的差役說:“現在的醫生,一點技術都沒有。老給沒病的人治病,顯得自己醫術的高明。” 

  過了幾天,扁鵲又來勸蔡桓公醫治,他很生氣,扁鵲只好回去。又過了10多天,扁鵲再次勸他醫治,他十分生氣,扁鵲怕得趕緊推下去。 

  十幾天後,扁鵲老遠遇見蔡桓公,看了幾眼就跑了。蔡桓公不解,派人問個究竟,扁鵲說:“皮膚病用熱水敷燙能治好,逐漸向體內發展,也可能有醫治的辦法,可一旦深入骨髓,就只能等死。大王的病已經深入骨髓,我不敢再請求給他醫治了。”不久,蔡桓公病死了。 

  蔡桓公多固執呀!他怎能把名醫扁鵲的勸說視為鵝毛般輕呢?難道他不知道扁鵲醫術的高明嗎?雖然人應該有主觀,但也不能一意孤行呀!要多多聽取別人有益的意見。 

  這篇課文告訴我們:做事要多聽取別人正確的意見,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您正在瀏覽: 讀寓言《扁鵲治病》有感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寓言《扁鵲治病》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