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論扁鵲的謙卑之心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扁鵲的謙卑之心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古時魏文王問已聲名遠揚的扁鵲,在他的三個兄弟中哪位最好。答:“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可見在扁鵲看來兩位不出名的兄長醫術遠在自己之上。此話是否屬實早已無從考證。但由此我們明白地看見縱使已是聲名遠播,扁鵲仍是懷着一顆謙卑的心。

  幼小樹苗因生長而把根深深抓在地下土中,而縱使千年參天松柏也是需要強壯的樹根埋在土中以此生存。可見無論成功與否,人們都要懷着一顆謙卑之心。

  首先當你未成功時,需要懷着謙卑之心。古時私塾在教課前必先跪拜孔聖人。這不單單是對於聖人的崇敬與禮節,更是渲染懷着謙卑之心來讀聖閑書的人格品質。正如現在學校上課前我們也要向老師鞠躬道好老師才回禮。當我們還未踏上成功前,必定要謙虛學習前人智慧的言論以此來培養自身涵養。俗語道:“師傅領進門,修行靠自身。”若不懷謙卑之心,又怎麼能更好地汲取本領呢?所以當這時,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兒是不可取的,是一種可笑的無知。

  由此可見,謙卑之心對於未成功的人們是重要的,甚至是必需的。

  然而,當你真正成為一名成功人士時,謙卑之心更重要。有人會問為什麼,不是已經不用向老師請教了嗎?錯,學無止境。而且這世界不斷在變化。你在成功后所面對的世界更為廣大遼闊。有更多的事需要你懷着謙卑之心來處理。孔子在《兩小兒辯日》中不就被兩個幼兒所嘲笑了嗎?但孔子那種謙卑的、不恥下問的精神卻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一個人不可能永遠立於最高峰,但卻可以懷着謙卑之心去勇攀高峰!

  而在當代社會,謙卑似乎隨着那些文人畫士一同離我們遠去。隨至而來的卻是越來越多在高級酒店肆意揮霍暴發戶,是越來越多經不住金錢誘惑而中途輟學打工的學生;是越來越多以為只拿一張大學文憑便可以平步青雲的幻想大學生。謙卑,早已在這花紅酒綠、功名利祿中漸漸模糊……

  或許,謙卑之心就是隱秀的宋瓷。前有絢麗浪漫的唐三彩,後有亮麗玲瓏的明清瓷,而它卻總是不溫不火地站在中間。等待着有識之士發掘它,將它揣入懷中永伴一生。

  我想,千年前的扁鵲便是這樣一位有識之士。之所以能遠名全國,除了他那自稱不高明的醫術外,還有那顆溫潤地閃着光的謙卑之心吧!

您正在瀏覽: 論扁鵲的謙卑之心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扁鵲的謙卑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