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外公·蘭花·美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外公·蘭花·美_1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外公·蘭花·美

 福建省漳州 南靖山城中心小學四年四班 曾雨舒

  外公住在和溪,和溪是個美麗的小山鎮,那裡陽光充足,空氣清新。外公家有三層,第一層是客廳、飯廳;第二層是卧室;第三層則是花台,種着好多好多的蘭花。一枝一葉、一朵一瓣,灑着多少外公的汗水。外公在人們眼中,可以說是一位翻山越嶺、出入山林的掘蘭人。外公因為也是一名出色的藥劑師,他常常在采草藥時摘蘭花,有時甚至搭個帳篷在山上過夜……

  外公家有許多蘭花,有素心蘭、報歲蘭、大花蕙蘭……特徵各式各樣,像素心蘭開的花出奇的香, 報歲蘭在春節前後開放等。

  外公有個特點,就是每天早上起來,不是先去刷牙洗臉,而是到花台去看花。找一盆蘭花,聞一聞它的清香,坐在旁邊,抽着煙,欣賞着。春天,蘭花開了,每開一盆,外公就拿到一個房間里。這樣,客人一跨進門,就聞到一陣幽香。每當外公與客人談到“蘭花”這個話題時,外公的眼睛就亮了起來,然後興緻勃勃的邀請客人觀看蘭花。

  有一次,我吵着跟外公去采蘭,才知道采蘭可不容易,因為野生蘭花都是長在深山老林中的。外公帶兩個饅頭和一瓶水,給我幾個麵包和兩瓶牛奶,上山去了。因為山上的雜草很多,我看外公左扒右扒,好不容易在一棵大樹下的縫隙里找到了一株蘭花。我也學着外公東找西找,但都是空歡喜。原來外公一檢驗——都是野草。外公對我說:“今天還算運氣好,有時我連一株也找不着呢!”山上有許多小刺球,我身上粘滿了小刺。外公轉過頭來看我時,笑着說:“嘿!外公後面跟着只小刺蝟呢!”

 我對蘭花雖不是很了解,但我曾看過一本書說:“蘭花的發芽率很低,只佔25%至40%。”我知道可以把蘭花養好的人很少,並不是他們不愛蘭,而是因為工作忙碌沒有時間照料蘭花。外公可不是這樣,經常從忙中抽出時間去養蘭,所以外公養的蘭花與眾不同。外公的蘭花,葉子十分翠綠有光澤。開出的花有淡紅的、淡黃的、雪白的,好多好多。由於我常回外公家,便懂得了一些小知識。如:養蘭花時,想讓蘭花多開花,就應該把蘭花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想讓蘭花只長葉子,那就把蘭花放在陰涼處。

  外公很珍愛蘭花,幾乎把心思都花費在蘭花上。可不,天天捧着《跟我養蘭》仔細地讀,電視里播放有關蘭花的節目時,外公總是第一個坐下看,邊看還邊做筆記。我問外公:“為什麼您要養蘭花呢?”外公笑笑說:“你聽過這句話嗎?‘心平氣和養蘭蕙,修身立德學做人’。外公老了,靜下心來養養蘭不是很好么?”我聽了,若有所思地點點頭。我發現,自從外公養蘭花以來,時常說些“蘭訊”、“蘭夜”、“蘭客”、“蘭魄”等等詞彙,搞得我迷惑不解。外公告訴我:“人們因為出於對蘭花的親近和崇敬,所以創造了許多美好的詞語,來表達周圍美好的事物。”從外公口中,我知道了“蘭訊就是指好的消息。蘭夜,指七夕之夜。蘭客,指貴賓佳客。蘭魄,指高尚的精神……”外公還告訴我,蘭花是南靖的縣花,代表勤勞、勇於開拓、奔小康的拼博精神。還給我講了勾踐種蘭、魯迅采蘭、朱總愛蘭、總理贈蘭的歷史故事,總之,外公知道關於蘭花的知識數不勝數。

有一次,外公的蘭花被盜走很多盆,而且都是外公最心愛的蘭花品種。自那時起,外公就成天抽着悶煙,茶飯不思,身子瘦了好幾圈。爸爸和媽媽不禁擔心起來,關切地對外公說:“雖然您的蘭花被偷走了,但是您卻給別人帶去芬芳,這樣不是很好嗎?”後來舅舅還特地為外公買了一條健壯的小黑狗讓外公養,也幫外公看蘭花。漸漸地,外公心情好了起來,又象以前一樣談笑風生了。

或許,說到這兒,你們會想到一個字:“美”。外公的勤勞,蘭花的芬芳,多美!我可以列出一個“公式”:外公+蘭花=勤勞+芬芳=美!可不是嗎?這樣的美,是最樸實的美,是最高雅的美,這樣的美,我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美!

  指導教師:方清桂

您正在瀏覽: 外公·蘭花·美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外公·蘭花·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