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廢舊電池不能亂扔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廢舊電池不能亂扔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廢舊電池不能亂扔 標籤:廢舊作文 電池作文 電池的危害作文 亂扔作文

  電池是人類不可缺少的一件商品,也是應用最廣的商品之一。比如:計算機、電子手錶、固定電話、電動玩具、錄音機等等。都要用到電池。那麼,電池用完了該不該隨地亂扔呢?有人說:“不能亂扔,因為廢電池會污染環境。”也有人說:”大家都亂扔,也沒見有多大危害。”

  如果不能亂扔,據資料統計:全國有那麼多人,平均每人每天亂扔一節,那麼就扔了13億多節廢電池,這樣就嚴重污染了環境。一節普通的電池被人們扔進了土裡后,那整片土地將永遠長不出任何花草樹木。一節紐扣電池被人們仍進了河裡,那條河裡所有的水將不能飲用。要是大家都把廢舊電池往水裡扔或土裡扔,我們的家園將會變得荒蕪。

  有的人認為,廢電池沒什麼大危害,隨便亂扔,其實,廢電池對環境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科學調查表明,一顆鈕扣電池棄入大自然後,可以污染60萬升水,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用水量。而中國每年要消耗這樣的電池70億隻……

  這是多麼驚人得數字啊!!廢電池的其主要成分為錳、汞、鋅、鉻等重金屬。廢電池無論埋在大氣中還是深埋在地下,其重金屬成分都會隨滲液溢出,造成地下水和土壤的污染,日積月累,會嚴重危害人類健康。

  一、電池的組成:乾電池、充電電池的組成成分:鋅皮(鐵皮)、碳棒、汞、硫酸化物、銅帽;蓄電池以鉛的化合物為主。舉例:1號廢舊鋅錳電池的組成,重量70克左右,其中碳棒5。2克,鋅皮7。0克,錳粉25克,銅帽0。5克,其他32克。

  二、廢舊電池的危害性:廢舊電池的危害主要集中在其中所含的少量的重金屬上,如鉛、汞、鎘等。這些有毒物質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體內,長期積蓄難以排除,損害神經系統、造血功能和骨骼,甚至可以致癌。鉛:神經系統(神經衰弱、手足麻木)、消化系統(消化不良、腹部絞痛)、血液中毒和其他的病變。汞:精神狀態改變是汞中毒的一大癥狀。脈搏加快,肌肉顫動,口腔和消化系統病變。鎘、錳:主要危害神經系統。三、廢舊電池污染環境的途徑:這些電池的組成物質在使用過程中,被封存在電池殼內部,並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但經過長期機械磨損和腐蝕,使得內部的重金屬和酸鹼等泄露出來,進入土壤或水源,就會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的食物鏈。過程簡述如下:池土壤微生物動物循環粉塵農作物食物人體神經沉積發病

  其他水源植物食品消化生物從環境中攝取的重金屬可以經過食物鏈的生物放大作用,逐級在較高級的生物中成千上萬地富積,然後經過食物進入人的身體,在某些器官中積蓄造成慢性中毒。日本的水(人加吳)病就是汞中毒的典型案例。四、廢舊電池危害的其它表現:目前世界上生活垃圾處理主要是衛生填埋、堆肥和焚燒三種方式,混入生活垃圾的廢舊電池在這三個過程中的污染作用體現在:填埋:廢舊電池的重金屬通過滲濾作用污染水體和土壤。焚燒:廢舊電池在高溫下,腐蝕設備,某些重金屬在焚燒爐中揮發在飛灰中,造成大氣污染;焚燒爐底重金屬堆積,給產生的灰渣造成污染。堆肥:廢舊電池的重金屬含量較高,造成堆肥的質量下降。再利用:一般採用反射爐火冶金法,工藝雖然容易掌握但是回收率只有82%,其餘的鉛以氣體和粉塵的形態出現,同時冶鍊過程中的二氧化硫會進入空氣中,造成二次污染,直接危害操作工人的健康。

  小小電池危害大,我們不能亂丟它。

 安徽滁州全椒縣江海小學四五班沈智慧,教師張道虹,傅霞校長四年級:沈智慧

您正在瀏覽: 廢舊電池不能亂扔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廢舊電池不能亂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