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石牌坊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石牌坊_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石牌坊 標籤:單元作文 四年級作文 四年作文 十四年作文

  你去過河北省遵化縣的清東陵嗎?當你進入陵區時,看到的第一個建築物就是石牌坊。

  石牌坊以木結構的手法構成一個五間六柱十一樓的石結構建築,高12.48米,面闊31。35米,全部採用青白石料。在巨大的石額坊上,雕刻着旋子彩畫,還用石綠、石青等礦物色描繪了旋子大點金的清式彩畫圖案。在石坊六柱的夾桿石周圍,左右對稱裝飾着雲龍戲珠、蔓草奇獸、雙獅滾球三組浮雕。每幅高1.56米,寬1.52米,近方形。所雕五爪升龍,穿雲出水,嬉戲火珠,異常生動,奇獸異花,龍首鳳尾,象鼻麟爪,別開生面;雙獅戲球,一升一降,口銜授帶,錦地生風。夾杠石上端還立雕着麒麟、獅子等十二個卧獸,左右相對。這座石牌坊是陵區最南面的標誌物,巍然矗立在大紅門外廣闊的原野上,對面高大的金星、天台、煙墩三山,並沒有使它顯得渺小,卻感到它是那麼恬靜而有力量,巍峨壯麗,雖經三百多年,但沒有絲毫傾斜敗損之處。

  進入石牌坊內,就進入了陵區,你再到順治皇帝的孝陵里看看,那裡有一座五音橋。

  清代順治皇帝的孝陵里有一座七孔橋,它是陵區眾多橋樑中的佼佼者,橋孔最多,橋身最長,如玉虹垂落,雄偉壯觀。這是一座神奇別緻的橋,特殊之處在橋欄板,乍一看與其他橋上潔白的玉欄沒啥兩樣,可用手輕輕一敲,則可發出金鐘銀鈴一般清脆悅耳的音響,使人大為驚異。這是因為欄板石料中含有50%的方解石,含有鐵質,所以才會有叮噹作響的妙音,如鍾如罄。建築時根據每塊欄板含鐵量多少,按中國古代音律由宮、商、角、徵、羽五音組成,所以孝陵七孔石拱橋也稱為“五音橋”。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石牌坊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石牌坊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