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黃鶴樓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黃鶴樓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黃鶴樓 標籤:單元作文 黃鶴樓作文 游黃鶴樓作文 四年級作文

  黃鶴樓坐落在武漢市武昌區蛇山之巔。原址據說在長江邊,歷史上曾經屢毀屢建。

  1984年,在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才重新修建起來,這一雄偉壯麗的建築放射出奪目的光彩。黃鶴樓是我國着名的名勝古迹。從三國鼎立時期始建算起,距今已有1760多年。這次重建的黃鶴樓以清式為源本,是一座採用現代材料和工藝的仿古建築,氣勢磅礴,雄偉壯觀,登樓遠眺,一覽楚天風雲,盡收江城美景,早已成為聞名遐邇的旅遊勝地。

  黃鶴樓的主體建築有5層,共高51米。黃瓦紅柱,鑽尖頂,層層飛檐勾心鬥角,四面如一,樓形正方缺隅,屋頂安置着一座金色的“寶頂”。樓頂全部用黃色的琉璃瓦鋪蓋,不僅順應了“橘皮黃鶴”的故事,也與藍天相輝映,燦爛輝煌,別具一格。翹下有風鈴和翹角梁飾,每個角都有向上凌空飛騰之勢。翹角處上有屋“魚尾”,下有角梁“龍頭”,造型生動多姿。四面角梁的前端分別懸挂着“黃鶴樓”“南維高拱”“北斗平臨”和“楚天極目”四塊鎦金大匾。

  主樓台基用花崗石貼面鋪地。潔白的花式欄杆環繞着台座,台前銅製的“黃鶴歸來”造型精緻,栩栩如生。整個黃鶴樓古樸秀麗。

  樓內的裝飾古色古香。除設藻井、天花、彩畫、花罩等傳統裝飾外,大廳牆面上還鐫刻着以黃鶴樓的神話傳說、歷史故事、人文活動、興廢沿革、楚天風光為題材的大型壁畫,樓內紅柱上還懸挂着古往今來名流撰寫的楹聯。

  從正門進入首層大廳。大廳中央高10米,四周設跑馬廊。正廳前方是巨幅立式構圖的陶瓷壁畫,題名“白雲黃鶴樓”,內容取材於駕鶴登仙的古代神話,兼取唐詩“昔人已乘黃鶴去”之意,畫面正方一位仙者駕着黃鶴騰空而起,他口吹玉笛,俯視人間,似有戀戀不捨之情。黃鶴下方聳立着清代黃鶴樓的形象,高樓下,人群欲動,大有祝願仙人、黃鶴早返人世之意,形成天上、人間互相呼應的動人場面。四周白雲繚繞,背後江水滔滔。這是一幅寓意深長的佳作。大廳正中柱子上,掛着一副7米長的名聯:爽氣西來,雲霧掃開天地撼;大江東去,波濤洗盡古今愁。

  走上跑馬廊,在夾層中設有兩個陳列室,展出歷代有關黃鶴樓的文獻資料、詩詞歌賦的影印本以及各種黃鶴樓圖的複製件,從文化史料的角度反映出黃鶴樓的歷史概貌。

  從一樓到五樓,建築布局、室內裝飾都各具特色。登上黃鶴樓的人常常情不自禁地吟誦起“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佳句。

  五樓是黃鶴樓的最高層,大廳空間寬敞,四周牆上滿布着絢麗的壁畫,正中柱子上掛着一副楹聯:一樓萃三楚精神,雲鶴俱空橫笛在;二水匯百川支流,古今無盡大江流。臨窗而望,武漢三鎮盡收眼底。黃鶴樓除了它本身獨有的建築風格外,還增加了現代化的設備。為了方便遊人,安裝了電梯,增加了裝有空調設備的接待廳,並層層安裝音響設備,為遊客播放楚樂古曲。黃鶴樓雄偉壯麗的建築、神奇浪漫的故事傳說,以及那古樸典雅的園林設施,會使你流連忘返,浮想聯翩。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黃鶴樓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黃鶴樓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