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有一種漂泊叫做回憶-讀失敗之書有感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一種漂泊叫做回憶-讀失敗之書有感_24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pp958

有一種漂泊叫做回憶-讀失敗之書有感 標籤:有一種愛叫做放手作文 失敗之後作文 讀書有感作文 觀書有感作文

文/傑夫 

  一、 

  傍晚,如常爬上MSN,就看到H君在網絡那端給我發來的狡黠表情。 

  他跟我說,今天驀然聽到一首老歌,當時一下子就哭了。 

  我問,什麼歌? 

  他說,是張清芳跟優客李林一起唱的那首《出嫁》,記得么? 

  我並未急着回答他。 

  我怎能忘記這首熟得不能再熟的曲子。正是這首歌,讓當年還在上初中的我,就開始產生了對婚姻的美好憧憬。儘管那熟悉的旋律和歌詞,早已被當下層出不窮的New Age、爵士、搖滾等各類曲風掩蓋,可是當再次拾起這首歌的時候,我發現心頭的那份憧憬依然沒有散去。 

  想到這裡,我才在電腦上,給大洋彼岸的H君打下一行字:當然,這首歌我當然記得。 

  H君發來一個會心的微笑。言談間,我抬頭的剎那看到桌頭台曆上的日期——2008年7月20日。 

  十年了。 

  十年前的我,帶着夢想,開始告別美好的初戀,將《出嫁》帶來的那份憧憬悄悄藏在了心裡的某處,彷彿是珍藏起某份承諾,然後,就開始朝着未來,大踏步地走去。從那刻開始,我內心就隱隱感覺,自己或許將要長久地離開這座成長生活了二十年的城市。儘管這裡有着最牽挂自己的家人,有着最熨貼自己腸胃的食物,有着不算美麗卻最溫情熟悉的景色,還有那曾經愛戀過的美麗的姑娘,可這一切仍然無法阻擋我已經邁出的步伐。 

  這一步跨出去,就直到現在,那種飄蕩的姿態就再未改變。 

  我知道,這本非我心所願,可卻無力改變。因為在中國人眼裡,這種境遇有個名字,叫做宿命。 

  二、 

  我知道,北島不會、也不願,用這個單詞來描述自己過去二十年的生活。儘管在最初的那四年裡,他說自己搬了十五次家,遊盪了七個國家。從祖國所在的亞洲,往西到歐洲,再往西到美洲,這二十年裡,他的足跡幾乎踏遍了整個地球。 

  跟他比起來,我的經歷變得如此平淡無奇。可是,同樣作為一個漂泊者,我依然能夠理解他偶爾的寂寞,以及內心懷着的不安定。而且我想,在這種寂寞背後的五味雜陳的情緒中,也一定會有一種回憶帶來的思念,會偶爾泛起。於是,我也就理解,在MSN上H君為何總是毫不厭煩地聊起他已多年未嘗過的上海點心。在這種回憶中,味覺和嗅覺通常是保存時間最久的陳酒。 

  可是,包裹在這思念外面的,對未知世界的渴求以及對理想的執着,實在太厚太厚,以至於只有在夜涼如水般清澈的夜晚,這種思念才會浮現。 

  就如同二十年前的那個初夏,當意識到自己再也無法回到祖國時,北島就開始下定了此生漂泊的決斷。從那時開始,“故鄉”這個詞語,對他來講,就開始變得陌生。 

  三、 

  遊盪的旅程中,自然充滿了無法言說的孤獨。 

  可是還好,這種孤獨的旅程中,總不斷有能帶來欣喜的發現。或許只是一抹普通但或似曾相識的異鄉景緻,或許只是一個看似平常不過卻聊的頗為投機的旅行夥伴,亦或許是因為自己惘然而突然闖進而發現的一片奇妙天地,就能讓我們心裡激動好一陣兒。它們證明了我們仍然再世間存在的價值。 

  可能是因為長期孤獨的緣故,於是心也變得敏感,所以快樂和滿足就會變得簡單了。只是在《失敗之書》中,北島筆下娓娓道來的那些人、那些故事較有意思吧。 

  任何地方,於漂泊者來說,不過是一處客棧,因此我們不會貼得太近,始終只是拿着旁觀者的眼光看自己到達的這座城市、這座城市中的人、這座城市中人的生活,也因此我們能常常發現他人不會注意到的細節。 

  這算上天賜給漂泊者的禮物吧。 

  在這種心境下讀《失敗之書》,我總是試着將自己的經歷,和北島描述的那些故事聯繫起來。或許,這種聯想在他人眼裡有一種生硬,可是於閱讀中的我,那種聯想卻是無法遏制的思緒。 

  北島寫到紐約上空漂浮的陽光時,我總是想到秋天北京,瓦藍的天空投射下的透明光線,那應該是一樣的令人着迷吧;而書中屢屢出現的各種圍繞酒的趣事,則讓我不得不想起大學畢業前那段落寞而感傷的日子,那時候的我們就開始用酒精麻痹將要分別而帶來的痛苦;更有趣的是,北島在回憶那些遍布世界各地的著名作家朋友時,我也會不由自主地思念起曾經一起笑、一起哭、一起瘋的朋友——北島常常說,那些人和他一樣,都是沒有祖國的人;而我也知道,那些曾經陪伴過我的旅伴們,跟我一樣大多有一張疲倦卻又滿是不甘心的臉孔。 

  四、 

  漂泊是穿越虛無的沒有終點的旅行。汕頭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失敗之書》在封底寫着這句“北島說”。 

  所以,我知道,即使當年的《出嫁》讓我產生的那種憧憬,也不過是人生中路過的片段風景而已,甚至或許是地圖上永遠不會到達的地點,僅僅只是在看着地圖時,自己偶爾生出的幻想而已。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在這種漂泊的過程中,我們卻從來不是無根的浮萍。 

  書中北島總是在不經意的時候,突然地提到他的女兒,字裡行間充溢着憐愛的情緒。這種憐愛的牽挂,就應該是風箏后拖住的那根繩線吧。 

  有了這根繩線,我們無論飛到哪裡,總是和起初升空的地方間,有着一種若隱若現的羈絆。這種羈絆並不是約束,卻是漂泊着的我們的某種信念,它讓我們在長時間的孤獨中不至於迷失,也讓我們在虛無和孤獨的浮波中能沉澱下來。所以,我們的內心並沒有浮躁,卻逐漸愈發的沉靜和踏實起來。面對漆黑的人生,我們也開始學會了淡淡地微笑。 

  於是,北島也從不曾忘記過那條三不老衚衕,以及“衚衕里的冬儲大白菜、煤球爐的濃煙味、榆樹開花時的清香味、夏天湖水的魚腥味、廁所的尿騷味和羊肉串的辛辣味”。寫完了海外遊歷的北島,終於還是開始用他的筆,給我們呈現他腦海中一直裝着的、他曾經成長的那座北京城和那條三不老衚衕。 

  每個漂泊的人,都無法繞過在腦海深處紮根的屬於自己的那首《出嫁》,同樣也都無法繞過自己生長起來的“三不老衚衕”。 

  因為,有一種生活叫做漂泊,而有一種漂泊名叫回憶。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漂泊叫做回憶-讀失敗之書有感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一種漂泊叫做回憶-讀失敗之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