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日記一則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日記一則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日記一則

 江蘇省南京市 南京市力學小學四(1)班 吳佳珊   2月21日  星期五  多雲

  今天下午,我寫完作業就讓媽媽給我講些有關人生拼搏的事例。媽媽想了想,便給我講了張海迪阿姨的故事。

  張海迪,1955年秋天在濟南出生。5歲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癱瘓。從那時起,張海迪開始了她獨到的人生。她無法上學,便在家中自學完小、中學課程。15歲時,海迪跟隨父母,下放(山東)聊城農村,給孩子當起教書先生。她還自學針灸醫術,為鄉親們無償治療。後來,張海迪還自學多門外語,還當過無線電修理工。

  在殘酷的命運挑戰面前,張海迪阿姨沒有沮喪和沉淪。她以頑強的毅力和恆心與疾病作鬥爭,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對人生充滿了信心。她雖然沒有機會走進校門,卻發憤學習,學完了小學、中學全部課程,自學了大學英語、日語、德語和世界語,並攻讀了大學和碩士研究生的課程。1983年張海迪開始從事文學創作,先後翻譯了《海邊診所》等數十萬字的英語小說,編著了《向天空敞開的窗口》、《生命的追問》、《輪椅上夢》等書籍,其中《輪椅上的夢》在日本和韓國出版,而《生命的追問》出版不到半年,已經重印三次,獲得了全國“五個一工程”圖書獎。在《生命的追問》之前,這個獎項還從沒頒發給散文作品。

  聽媽媽講完海迪阿姨的故事後,我流淚了,她頑強拼搏的一幕又一幕又重新在我的腦里回放。我好奇地問媽媽:“作為一個殘疾人居然做到了正常人都難以做到的事,是誰給她這種超乎想象的力量,是誰讓她變得這麼堅強?”“是她心中的信念!”她要付出多少艱辛的努力,要走過多少曲折的路才能完成她心中的信念?她做到了!因為她心中有目標。海迪阿姨的故事使我震憾,也得到了所有人的稱讚,連鄧小平爺爺生前也親筆題詞:“學習張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共產主義新人!”

  張海迪阿姨不僅是殘疾人自息奮發的榜樣,也是我學習的楷模。我現在生活、學習條件那麼好,也不像海迪阿姨一輩子坐在輪椅上生活,我為什麼不能像海迪阿姨一樣樹立一個目標去追求它呢?我要向海迪阿姨學習,從小培養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在心中樹立一個人生的信念,長大為祖國效力,把我從老師那兒“挖出”的知識全效勞給國家,讓我們的國家變得更繁榮、昌盛!讓我們的生活更上一層樓!

  張海迪阿姨“活着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也將成為我今後人生道路上的座右銘。

您正在瀏覽: 日記一則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日記一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