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雷鋒精神的演講稿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雷鋒精神的演講稿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三月五日,一個學雷鋒的日子,而在四月、五月、六月乃至更久之後,當我們再提起雷鋒,你是否覺得恍如隔世?許多年紀稍大的人都對以前“學雷鋒,做好事”記憶猶新,時至今日,這句話對我們而言似乎已經日漸遙遠。

  今年三月份,某市一家媒體進行了一次隨機採訪,詢問雷鋒紀念日是哪一天,對於這個看似常識性的問題,二十七位受訪者中僅有兩位年齡超過五十歲的市民給出了正確答案。之後這家媒體在就雷鋒問題的另一次採訪中發現,百名小學生中沒有一個讀過《雷鋒日記》,超過九成的學生無法正確回答有關雷鋒的題詞,還有一些學生甚至不知道雷鋒。

  每年的三月五日都是宣傳學習雷鋒的日子,但對於曾經一度將雷鋒精神引以為榮的中國人來說,雷鋒似乎已經變得越來越遠、越來越陌生了。有報道說,中國首個雷鋒個人網站開通不久,就有網友留言對當今社會是否還需要雷鋒精神表示懷疑,而更多的人則是想知道,新時代需要怎樣的雷鋒。

  很多人認為“雷鋒精神”就是助人為樂,但在實際生活中,助人為樂似乎越來越少見。一方面是常常遭遇助人不討好的尷尬,做了好事不但會被譏為“傻冒”,甚至還會被懷疑是另有所圖。許多英雄流血又流淚的事件,也讓許多人收回了助人之心。另一方面是越來越少的人捨得把自己的時間投入到沒有經濟回報的事情中去,“時間就是金錢”成為現代社會的一句至理名言,即便有人做了好事,也會成為一種炒作,一種交易,甚至是某些人騙錢坑人的手段。由此產生了“雷鋒出國了”“雷鋒精神過時了”“當雷鋒太傻”“雷鋒三月來了四月走……諸如此類的話語。

  信任的缺失、私慾的膨脹,使得雷鋒精神難以為繼。那麼這個時代到底需不需要雷鋒精神?需要什麼樣的雷鋒精神?

  雷鋒的日記里有這樣一段話:“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着你生活的崗位?如果要告訴我們什麼理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揚那最美麗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為未來的人類的生活付出你的勞動,使世界一天天變得美麗?我想問你,為未來帶來了什麼?在生活的倉庫里,我們不應該只是個無窮無盡的支付者。”

  在這一段發人深思的問句中,你是否找到了答案?其實,說到底,“雷鋒精神”就是從平常小事做起,說實話、做實事,踏踏實實,真心待人,並且持之以恆。當工人的,認真製作每個產品;當教師的,為每一堂課做好準備;經商的,多抓商品質量,少搭“花架子”;當領導的,多想群眾利益,少顧個人前途;……這,就是雷鋒精神。下雨的時候,送沒帶傘的同學回家;遇到有人問路時,熱情地指點給對方;在公交車上,給老大爺讓個座;……這,也是雷鋒精神。然而,就是這些平常的舉動,卻被人們忽視了。一旦有人做了,甚至會引起“軒然大波”,顯得與他人格格不入。而“學雷鋒”也就漸漸成了每年三月匆匆上演又匆匆落幕的喧鬧而熱烈的舞台劇。

  也許有一天,當我們不再對“義務勞動”“奉獻愛心”這樣的標誌感到新鮮時,雷鋒精神才真正在我們心中紮根了

  朝陽學校五年級:張慶

您正在瀏覽: 雷鋒精神的演講稿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雷鋒精神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