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包粽子·吃五黃·品端午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包粽子·吃五黃·品端午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包粽子·吃五黃·品端午 標籤:包粽子作文 粽子作文 吃粽子作文 端午節作文

  端午節馬上就要到來了,我跟媽媽一起學包粽子,品嘗了美味的“五黃”,一起品味端午節的習俗。

  端午節這天我起了個大早,首先跟媽媽插菖蒲艾草。媽媽告訴我,過端午節的傳統有菖蒲艾草、吃粽子、品五黃等其他風俗。端午節這天,家家戶戶須在門窗上插上菖蒲艾草,它的作用是不讓蚊蟲進入屋內。迷信的說法是可以辟邪。

  接着,我和媽媽一起包粽子。材料媽媽早就已經準備好了,有棕葉、糯米、肉等。準備工作是這樣的:把粽葉放在清水裡浸泡5~6天再洗乾淨;把綁粽子的繩子剪成大約兩尺長的一段段;把洗乾淨的肉切成2、3厘米見方的肉塊,放在醬油里浸泡一個晚上。包粽子之前,先把糯米淘洗乾淨,把水瀝干后倒入盆中,放上調料拌勻;把粽葉和繩子用開水浸泡起來。下面我們就開始包粽子了。首先我取出兩張粽葉一頭一尾重疊,在一端葉子正面朝里折成一個漏斗狀,放入一小碗糯米和肉塊,把它們壓實壓緊,右手先把外端粽葉向後折去,包好一端后再用同樣的手法完成另一端。然後用繩子把包成的粽子捆綁結實。這樣,一個粽子完成了。

  包粽子的時候媽媽告訴我,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屈原是戰國時期楚國的政治家、大詩人。當年他屢被放逐,便於農歷五月初五這天自己怒沉汨羅江。人們心想為了保護屈原的遺體不被小魚小蝦吃掉,便向江中投放食物。漸漸地便演變成包粽子紀念屈原的節日。

  紹興端午節還有吃五黃、巧果的習俗,所謂“五黃”是指黃鱔、黃魚、黃瓜、黃桃、黃酒。中午媽媽準備好了這些“五黃”,我們就開始品嘗起來。當然我們小孩子是不能喝酒的哦!媽媽告訴我,吃五黃的習俗是從神話傳說《白蛇傳》的故事中流傳下來的。

  端午節這個節日我過得很快樂。今天我品嘗了美食,關鍵還學會了包粽子,增長了民俗知識。

  浙江紹興越城區北海小學教育集團五年級:張林翔

您正在瀏覽: 包粽子·吃五黃·品端午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包粽子·吃五黃·品端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