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革命聖地——延安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革命聖地——延安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延安是全國着名的革命聖地,是紅色革命起步的地方,是毛主席提出“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地方,是以二萬多軍民戰勝了二十五萬敵軍而載入史冊的地方。於是,我慕名來到了這裡。

  延安有一個特色就是窯洞。窯洞四周沒有窗戶,不通風透光,低矮陰冷。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就居住在這樣的窯洞里。窯洞也就成了革命的策源地。毛主席住過的窯洞可算是最好的,但也十分狹小。延安人民為了表示對主席的敬仰,特地為他在窯洞邊修建了一個“衛生間”。只不過就是壘起一堵小小的土牆,架起一個小小的木質柵欄,裡面放着一個木澡盆。“豪華套房”也就算建好了。當時的延安是打日寇、防內戰、謀划解放全中國的指揮中心,是革命的心臟。毛主席和其他四位常委運籌帷幄,制定了一整套革命韜略。毛主席的《論抗日持久戰》、《為人民服務》等宏篇巨作,就是在窯洞的油燈下寫成的,成為了指導中國革命的思想武器。軍民團結、隊伍團結成為一種高尚的風氣。朱德總司令的房間里有一套彈簧軟座沙發,是毛主席親自送給他的。而他自己坐的是木椅和木沙發。

  毛主席在最艱難的歲月里,總是嚴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他的兒子毛岸英從蘇聯的大學畢業回到延安后,他拉著兒子的手,對兒子說:“你外國的大學畢業了,中國的大學還沒畢業。你還要到‘勞動大學’去好好學習學習。”於是,他帶著兒子拜當地的勞動模範為師,成為延安的一位“實習農民”。

  “人人勞動氣死牛”,就是形容的當時南泥灣大生產的場景。兩萬多延安軍民都投入了生產自救運動,邊打仗邊開荒邊生產。“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保證了軍民生活和戰爭的需要。日理萬機的領袖們也不甘寂寞,積極帶頭投入大生產。比如周恩來總理,別人送給他一架紡車,他便從繁忙的事務中抽出時間學習紡線。在紡線比賽中,周總理還得了一等獎呢!正像一首民歌里唱的:“紅米飯啊南瓜湯,金絲被呀蓋身上……天天打勝仗啊打勝仗。”

  古時候農民起義,有很多農民軍隊離成功只是一步之遙,卻因為脫離群眾,追求享樂,失去了人民的支持,最後走向崩潰。明末李自成起義不就是一例嗎?可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們不是這樣。他們親近群眾,關心民眾疾苦,尊重工農,從不擺領導的架子,官兵一致,軍民一致,博得了人民群眾的喜愛和支持。試想,如果沒有農民們為他們種植糧食,沒有工人們為他們製造武器,即使你滿腹經綸,沒有人民支持又能怎樣呢?正因為領袖和人民心連心,才形成革命的大團結,才有不可戰勝的力量,才有抗日和解放全中國的偉大壯舉,我們稱延安是革命的搖籃,真是名副其實。

  延安不是一個貧瘠之地,而是精神富有的家園;延安不是一個普通的城鎮,而是永遠閃耀着紅色光輝的聖地!

  延安,我愛你!

  湖南嶽陽洞氮小學五年級:程熹

您正在瀏覽: 革命聖地——延安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革命聖地——延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