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感受齊魯大地——第五天(遊仙境蓬萊)上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受齊魯大地——第五天(遊仙境蓬萊)上_2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小景

感受齊魯大地——第五天(遊仙境蓬萊)上 標籤:遊仙境作文 夢遊仙境作文 蓬萊閣作文 游蓬萊閣作文

遊仙境蓬萊 

  說蓬萊不能不說風光,蓬萊風光成了“仙境風光”的代名詞。相傳,很早以前,海中有蓬萊、瀛洲、方丈三座神山,山上瓊樓玉宇,堆金砌銀,吃了山上的果實能夠長生不老。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為求長生,便慕名來到渤海之濱尋找神山。公元前132年,漢武帝又為了同樣目的而踏上了這片土地,但他望神山而不遇,於是便築了一個小城——名曰“蓬萊”。於是神話中的仙山蓬萊,便正式成為了這方土地的名字。7月22日,我們來到傳說中的仙境“蓬萊”,也成一次仙人。 

  過蓬萊縣城后,眺望西北方向,一座高山突兀而起,自南向北延伸,掩映於叢樹環抱之中,這便是人間仙境蓬萊閣了。蓬萊閣位於山東半島北部。蘇東坡的《海市》詩讚譽:“東方雲海空復空,群仙出沒空明中。盪搖浮世生萬象,豈有貝闕藏珠宮……”更為其增添了神秘之感。 

  我們首先來到蓬萊名聲最響的地方——蓬萊閣。 

  蓬萊閣全景 

  我們進入景區,首先映入我們眼帘的便是一處十分精美的牌坊,橫闊三間,高7米,寬12米,進深2.5米。額題“人間蓬萊”四個鎏金大字,為蘇東坡手跡。內外兩邊柱子上分別鐫刻的書畫名家劉海粟題的“神奇壯觀蓬萊閣,氣勢雄峻丹崖山”和費新我題寫的“丹崖瓊閣步履逍遙,碧海仙槎心神飛躍“楹聯,有着此牌樓為仙境之門,遊人入門即可做神仙之游的暗意。穿過牌坊,往右拐,便是一個天然的綠色走廊,沿着石級往上走一段路程,眼前又出現一個氣勢恢宏、精雕細琢的牌坊,上面被題為“丹崖仙境”,字體如行雲流水,美妙絕倫。 

  從彌陀寺進入,經過丹涯仙境坊、天后宮,便達到了呂祖殿,這裡供奉着仙人呂洞賓的塑像,只見八仙之首十分嚴肅的屹立在呂祖殿中央,人們紛紛走入呂祖殿,拜見拜見這位有着神奇傳說的仙人。 

  走着走着,終於來到了主體建築“蓬萊閣”。閣前,當年愛國將領馮玉祥熱血沸騰,當即飽醮濃墨,揮毫寫就“碧海丹心”四字橫額,字體豪放瀟洒,迎着蓬萊閣上八面來風,向世人宣示着我們民族的自尊和不屈,那種氣概無人能為之匹敵。 

  登上了蓬萊閣,發現一幅八仙醉酒圖,蠟像製成,雖算不上精細,倒還有趣。這個醉酒圖還有個傳說呢:說有一次,八仙在蓬萊閣上聚會飲酒,酒至酣時,鐵拐李提議乘興到海上一游。眾仙齊聲附和,並言定各憑道法渡海,不得乘舟。漢鍾離率先把大芭蕉扇往海里一扔,躺在扇子上,向遠處漂去。何仙姑將荷花往水中一拋,佇立在荷花上,隨波漂流。隨後,其他神仙也紛紛將各自寶物拋入水中,藉助寶物大顯神通,游向東海。八仙的舉動驚動了東海龍王,於是他率蝦兵蟹將出海觀望,言語間與八仙發生衝突,引起爭鬥。東海龍王乘八仙不備,將藍采和擒入龍宮。八仙大怒,各展神通,上前廝殺,腰斬兩個龍子。蝦兵蟹將抵擋不住,紛紛敗下陣來。八仙則在海上往來叫戰。東海龍王請來北海,南海,西海龍王,合力翻動五湖四海水,掀起狂濤巨浪,殺奔眾仙而來。危急時刻,曹國舅的玉板大顯神通,只見他懷抱玉板頭前開路,狂濤巨浪向兩邊退避。眾仙緊隨在後,安然無恙。四海龍王見狀,急忙調動四海兵將,準備決一死戰。正在這時,恰好南海觀音菩薩經過,喝住雙方,並出面調停,直至東海龍王釋放藍采和,雙方罷戰。八位神仙拜別觀音菩薩,各持寶物,隨波逐浪遨遊而去了。   

  

  八仙醉酒圖 

  傳說畢竟是傳說,但是在神仙曾經呆過的地方,我想像着八位仙人,各顯神通地在八仙渡上飄揚過海的樣子,會是怎樣的情景?看完八仙醉酒的雕塑,我開玩笑的說自己是張果老的後代,引來串串笑聲——我並不在乎,自己也就權當做一回張果老,來做一個遐想的仙夢吧。 

  登上閣頂,讓人有一種心境開闊、舒暢的超世脫俗的感覺。居身閣上,眼望蔚藍的天空,白雲朵朵, 眺望海面上波濤萬頃,海鷗在海上翱翔,遠處,時而有幾隻漁船打魚歸來,在海上乘風破浪。來到水城欣賞“蓬萊閣”又是一番美景,丹崖山拔海而起,與浩茫的碧水相映,閣樓高居頂峰,彷彿鑲嵌在綠蔭叢中一顆璨燦的明珠,旁邊的燈塔居高臨下,雄偉壯觀,恰如守護蓬萊閣的士兵,巍然矗立在峭壁上。周圍有一道城牆氣勢磅礴,好一幅“仙閣竣空”圖啊! 

  我突然發現在一所石屋中,有大文豪蘇軾的詩碑,才知道蘇軾在蓬萊的故事。可惜他只做了五日登洲太守,但留下了膾炙人口的登洲《海市詩》,成為千古絕唱。我似乎夢見蘇軾在蓬萊閣上遠眺大海,口中振振有辭地吟誦:

  東方雲海空復空,群仙出沒空明中。

  盪搖浮世生萬象,豈有貝闕藏珠宮?

  心知所見皆幻影,敢以耳目煩神工。

  歲寒水冷天地閉,為我起蜇鞭魚龍。

  重樓翠阜出霜曉,異事驚倒百歲翁。

  人間所得容力取,世外無物誰為雄。

  率然有請我不拒,信我人厄非天窮。

  潮陽太守南遷歸,喜見石廩堆祝融。

  自言正直動山鬼,豈知造物哀龍鍾。

  信眉一笑豈易得,神之報汝亦已豐。

  斜陽萬里孤鳥沒,但見碧海磨青銅。

  新詩綺語亦安用,相與變滅隨東風。 

  蓬萊閣,果然是個美麗的仙府,讓人沉醉。 

   下一站:蓬萊——葫蘆島  

您正在瀏覽: 感受齊魯大地——第五天(遊仙境蓬萊)上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受齊魯大地——第五天(遊仙境蓬萊)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