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從小學會聽“壞”話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小學會聽“壞”話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人,難免喜歡聽好話,我也一樣,但人不能總是聽好話,所謂兼聽則明包含好話壞話都要聽的意思。中小學生更容易習慣聽好話,因為他們還處在需要正面引導積極鼓勵的成長期,但我希望小朋友要學會聽“壞”話,不管是誰說的。 

  十多年前,我寫過《有感於商承祚三批徐悲鴻》,那是寫給大人們看的。其實,這個故事對小朋友也有啟迪價值。商承祚是著名學者,徐悲鴻是大畫家,抗日時期他們同在重慶,關係極好。一次,徐悲鴻畫了他最拿手的奔馬,商教授批評說:“你這馬是三隻腳的殘馬!”徐悲鴻一看,果然有隻腳沒畫好。再一次,徐悲鴻畫了幅貓,商教授看后譏笑:“你的貓像狐狸。”徐一瞧,果然,貓尾巴畫粗了 。又一次,徐悲鴻畫了幅美女圖,商教授搖頭挖苦:“你畫的是弔死鬼!”徐一瞅,果然,美人的脖子畫長了。徐悲鴻挨了三次批,躬身謝道:“我來重慶,聽到的只有讚揚,只有你一針見血地指出缺點。佩服之至,感恩不盡啊!” 

  徐悲鴻是國內外著名的大藝術家,但他樂於接受商教授毫不留情的且近於挖苦的批評,真可謂從善如流求批若渴。那隻粗尾巴貓即時就被他丟進垃圾簍去了。我想,這大概是徐悲鴻成大業出大名的原因之一。假如他不屑聽商教授的批評,畢竟,商教授不是畫家,那麼,徐悲鴻很可能畫更多的“殘馬”、“狐狸尾巴貓”和“弔死鬼”,說不定,徐悲鴻不是今天的徐悲鴻了。  

  小朋友在學校里比較聽話,包括老師批評自己的“壞”話,那是因為對方是老師,不敢不聽;在家裡,對父母親的話就不太聽了,當然,現在的父母很少對寶貝崽女說“壞”話;對同學呢,能虛心聽“壞”話就更難得了,弄不好會吵起來甚至打起來。 

  人,其實是在聽“壞”話中的成熟的,“壞”話中有你沒掌握的知識,沒領悟的道理,沒發現的自身缺點,聽了就提高認識,擴充知識改正不足了,何樂而不為呢?凡聽到“壞”話,你不妨想想商教授三批徐悲鴻的故事,對嗎?  

  一個從來不對自己提批評意見的朋友絕對不配做真正的好朋友,這是生活告訴我的。所以,小朋友一要學會聽“壞”話,二要學會說“壞”話。

您正在瀏覽: 從小學會聽“壞”話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小學會聽“壞”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