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愛我的老師 2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我的老師_2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800字  編輯:小景

在我的家鄉,有一條小河,河上新架起了一座小橋,取名“愛生橋”,這是為紀念我的小王老師而建造的。小王老師,她叫王國華,那年剛到我們村時才十九歲,中等身材,梳着兩根短辮,長得文靜、秀氣,一開口嘴角上便帶着微笑,就象是我們的大姐姐,我們都親昵地叫她:“小王老師。”

我永遠也忘不了,忘不了小王老師離開我們的那瞬間的情景。1991年7月5日,在我的心中那是一個黑色的日子。那天我們要期末考試,7月4日一夜的暴雨,使河水猛漲,河中的小竹橋在洪水的衝擊下,已不那麼平穩了。延期考試已經來不及了,一早,小王老師就守候在橋頭,迎接每一個來考試的學生。我是最後一個到橋頭的,天還在下着雨,我看到王老師的衣服早已淋濕了,那頭秀髮披散在臉上,已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汗水。王老師看到十八位學生都來了,心裡非常高興,一邊喊着:“紅紅別動,老師來接你。”一邊上了那已沒在水中搖搖晃晃的小橋,我在橋那邊喊着:“王老師您別過來,我自己能過去。”“不行,太危險了,老師來接你。”看到小王老師那着急的樣子,我便站着沒動,小王老師順着小橋過來了,“紅紅,你來了老師就放心了。”說著抱着我就上了橋,此時的小橋在洪水的衝擊下,已經搖搖欲墜,當走到離橋頭不到兩米處時,就聽“咔嚓”一聲,我知道情況不好。我說:“王老師,放下我吧!那樣重量會輕些。”“紅紅,別害怕,沒事的。”王老師邊小心翼翼往前挪着步,邊安慰我說。可我已經感覺到王老師的心跳在急劇加快。還沒等我多想,就聽王老師大喊一聲“紅紅,快往上跳!”順勢便把我推到岸上,力氣之大,是我當時沒有想到的。我的腳還沒站穩,就聽“咔嚓”一聲,王老師和那小竹橋一起被洪水沖走了,王老師淹沒在水中,連影子也沒有了。我們驚呆了,不知所措。剎時間,哭喊聲,呼救聲,驚天動地。我們一邊沿着河呼喊着:“王老師,王老師……”,一邊飛奔着去村裡喊人。村上人聽到喊聲,全部趕到河邊,順着河邊跑下去十多里,可小王老師再也沒有露面了。我們哭泣,我們呼喊,我們的王老師就這樣連話也沒留下,就離開了我們。

洪水過後,村裡按民間的風俗,為小王老師舉行了隆重的葬禮。那天,沒有人要求,沒有人通知,可全村老少竟無一人沒來。人們沿着河岸,排着長長的隊伍跑着、哭着,為這位年僅二十二歲的山村女教師的靈魂祈禱。被村民們稱為“硬漢子”的老村長,連他的獨生兒子戰死在對越反擊戰場,都沒流一滴眼淚,此時卻哭成淚人一般,八十二歲的五保戶王奶奶,老淚縱橫,連聲呼喊:“咋不讓俺這把老骨頭去換回小王老師的命呢?”說著竟要跳河去為這位不是孫女,勝似孫女的王老師做伴。所有的人們都在用淚水表達對這位年青女教師的哀思。我們十八位學生,穿着孝服,作為王老師十八個“孝子”跪在前邊。小王老師甚至連一張照片也沒有留下,只留下一本備課筆記本和一支用舊了的鋼筆。這幾年除了生活費外,王老師的所有積蓄都用在了我們學生和五保戶王奶奶的身上,而她自己總是那樣儉樸,連一件漂亮的衣服都捨不得買。再有,就是她帶來的一箱沉沉的書和一個不久前許給我們的“願”。她說等這次期末考試后,暑假裡,用她的工資錢,帶我們去城裡遊覽,去看大文學家歐陽修《醉翁亭記》里的“醉翁亭”,並且要我們游后每人寫一篇日記,作為送給老師的禮物。於是,我們天天盼着考試,盼着放暑假,沒想到卻盼來了噩耗。

四十多天的暑假裡,我們十八位學生,就象丟了魂似的,每天我們都要到河邊獃獃地望着靜靜流淌的河水。我們恨這可惡的河水,是它奪去了我們老師的生命。有多少次我們對着河水哀求:老師您回來吧!我們不去城裡遊玩了,我們山裡的孩子沒那福份,只要有您在,我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了。此時,我們真的希望能有“河神”,請她把我們的心愿帶給王老師,讓我們再見王老師一面,哪怕是影子也好。然而,我們每一次都失望了。王老師去了,永遠也不會再回來了。

五年前,王老師放棄留在城裡學校當教師的機會,主動要求到我們這個偏僻、貧窮、被人遺忘的小村子里當老師。有了王老師,我們這個三百多人的村子里才有了學校。因為王老師不收學費,還經常拿錢給我們買本子買筆,象我這樣的女孩子才能上學讀書。沒想到,這個剛剛把我們領進知識殿堂里的引路人,我們敬愛的王老師,就這樣走完了自己短暫而輝煌的一生。

為了紀念和表彰小王老師的事迹,上級黨和政府決定撥出專款,在河上建一座橋,鎮工程隊義務承擔了這項工程,他們僅用了三十多天的時間,就建成了這座橋。取名“愛生橋”。並且把王老師的事迹連同她教過的第一屆也是最後一屆的十八名學生的名字一起刻在了橋上,讓我們永遠陪伴着小王老師。

王老師走了,她帶去了我們十八顆心,我們這十八名學生全部轉入鎮中心小學插班學習,學校為我們免去了一切學習費用,並且給予了許多照顧。兩年來,我們的學習和生活雖然很充實,但我們的心裡一時一刻不在想念着王老師。每當經過“愛生橋”我總矗立許久,默默地對王老師說:“王老師,您放心吧!您是為我才去的,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做一名像您那樣的好老師,去完成您未竟的事業,讓您的生命在您的學生身上延續。”

我愛家鄉的“愛生橋”,因為它是我的老師用生命建造的;我愛我的小王老師,因為她使我懂得了人生的真正意義是什麼,教會了我怎樣才能做一個永遠活在人們心中的人。

【簡評】

讀了這篇文章,給人的第一個感覺是如泣如訴,情真意切,催人淚下。因為材料的本身非常典型,因此,小作者不需要對材料進行過多的加工和修飾。在眾多的材料中,小作者重點寫了王老師冒雨迎接學生考試,不幸落水身亡的事,表現出了小王老師那種熱愛事業、熱愛學生,捨生忘死的高尚的師德;從人們不約而同地為王老師送葬場面的記敘,可以看出小王老師在群眾心目中的地位。她放棄留在城裡任教的機會,來到偏僻、落後的農村,用自己的錢為孩子們購置學生用品,照顧孤寡老人,正是這種無私的奉獻精神,贏得了學生和群眾的衷心愛戴。小王老師用自己的全部愛和生命在孩子們的心中建造了一座永久的“橋”。所有這些,不正是新形勢下愛國主義精神最具體、最深刻的表現嗎?

通篇文章文字流暢,感情真摯,小作者是在用“心”來寫。文章的表現方法也很靈活,有直接敘述,有側面記敘,有作者心理活動的展示,融思想性與藝術性於一體,如果不是作者的親身經歷和感受是難於完成的。

作者的話:當老師把這次徵文要求告訴我時,我沒有猶豫就選擇了“我愛我的老師”這個題目,因為小王老師留給我的印象是刻骨銘心的,每當我想起她時,我的心就象刀絞一樣疼。我太愛她了,她在我的心裡永遠活着。每當我在學習上取得成績、遇到困難時,我總是在心裡第一個向我的小王老師彙報,這份感情,這份真誠,別的孩子是無法體會的。我是含着淚完成這篇習作的。小王老師在短短的三年時間裡,留下的東西太多了,我不可能在一篇文章里把她寫完。她的死,使我這顆幼小的心靈受到了極大的震動,我甚至想:王老師是因我而死的,我這一生就是要為她而活着,長大當一名象王老師那樣的老師,去完成王老師未完成的事業,使王老師的生命在我的身上再現。我現在在班上是“全優生”,老師說我將來一定能當一個象王老師那樣的老師。我在等待着,在盼望着,也在努力着……。

您正在瀏覽: 我愛我的老師2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我的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