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爭做文明小公民的演講稿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爭做文明小公民的演講稿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爭做文明小公民》。 

  你們也許會看到我們的同學,旁若無人地坐在公交車的老弱病殘席上;也許會聽到兩個高談闊論的夥伴,如何興高采烈地發出罵人之聲;也許會遇到有人撞了你一下,不打招呼便揚長而去。每當你看到這一切的時候,你一定會覺得這與我們物質文明的發展是多麼不相稱!但是,仍然有些同學對於這些不文明禮貌的行為不以為恥、不以為怪,並且為之辯護說:區區小事,何足掛齒。難道這真的是區區小事嗎?我們要向有這種思想的同學大喝一聲:“你們錯了!如果任其這樣發展下去,那麼文明何在?禮貌又何在呢?” 

  我們偉大祖國素以“禮儀之邦”著稱於世,我們中華民族歷來十分注重文明禮貌。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有多少名人志士以禮待人的故事至今還被人們廣泛傳誦,“融四歲,能讓梨”的故事更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毛澤東是上個世紀影響最大的人物之一,他從小養成了對長輩有禮貌的美德,後來當了國家主席,仍然能以禮待人。由此可見,文明禮貌是多麼重要。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生活中最主要的是文明禮貌,它比最高的 

  智慧、一切的學識都重要。我們共同生活在社會主義的大家庭中,文明禮貌地處事待人,是我們每個青少年成長過程中必修的一課。因此,我們一定要養成講文明禮貌的好習慣。 

  為了做一個講文明禮貌的文明小公民,我們要養成哪些習慣呢?比如說,你在公共汽車上,不小心踩了別人的腳,請先說聲“對不起”;別人幫你做了事,要對別人道一聲“謝謝”;在校內外,見到老師要熱情打招呼問好;吃飯時,要把最舒適的座位讓給長者,等等,這些都是做文明小公民的起碼要求,有了這些習慣,才算具備了文明小公民的基本素質。但這些習慣不是天生就有的,需要逐漸養成。 

  爭做文明小公民,就讓我們先從三件事做起吧! 

  第一件事:愛護環境,你丟我撿 

  優美的環境是人創造的,也要靠人來保護。廣場的綠色草坪上豎立的“公益廣告牌”上寫着:“愛護草坪,人人有責”;“同是生命,需要愛惜”;“給我一點愛,還你一抹綠”……這裡沒有“嚴禁”的呵斥,也沒有“罰款”的警告,只有對文明行為規範的引導和對社會公德的呼喚。因此,必須養成講文明禮貌的好習慣 不僅不亂扔垃圾,同時還要有“你丟我撿”的高貴品質,做一個文明小公民。 

  。 

  第二件事:遵守秩序,你擠我讓 

  文明的人都知道“在公共場所要遵守秩序”這個簡單的道理。買東西、上汽車、參觀展覽、進影劇院,都要排隊。而有的同學在教學樓走廊上追逐打鬧,走路推推搡搡習以為常,對這種同學該怎麼辦呢?我主張不僅要制止,而且要“讓”,以“有禮”對“非禮”。“讓”並不是軟弱,“讓”不僅是一種風度,而且是一種無言的教育和批評。 

  第三件事:待人謙讓,你好我學 

  謙讓,是一個人的美德。集體生活中人與人交往常常需要謙讓。一個人要做到待人謙讓,必須正確地認識自己與他人,個人和集體的關係。另外,我們還要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別人,看到別人的優點,誰好就向誰學習,這樣的人不僅文明程度高、受人尊敬,而且自己會心情坦然,生活將愉快充實。 

  這些都是做文明小公民的起碼要求,有了這些習慣,才算具備了文明小公民的基本素質。 

  同學們,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我們每播下一個動作,將收穫一個習慣;每播下一個習慣,將收穫一個品格,讓我們把文明禮儀放在心上,時時刻刻與文明交談,用它來約束自己的言行。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請我們每一個人管住我們的口,不說粗話、不隨地吐痰;管住我們的手,不亂扔垃圾、不打架鬥毆;管住我們的腳,不踐踏草坪。 

  千學萬學學做人,說的就是應先學做人,學做文明人,學做社會人,爭做文明小公民,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讓文明禮儀之花在校園處處盛開,讓文明小公民在校園處處可見!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爭做文明小公民的演講稿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爭做文明小公民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