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中國年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中國年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中國年

  歡歡喜喜過大年,我又長了一歲,穿新衣服、吃好吃的、放鞭炮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我對春聯最感興趣,因為寒假奧語班學了很多有關對聯的知識。以前,貼對聯都是爸媽的事,我從不關心;今年,我主動包攬了這項工作。

  我喜滋滋地跑到門邊去摘舊春聯,哎呀,上下聯貼反了!我又興緻勃勃地在走廊里繞了一圈,果然,有不少鄰居家都把春聯貼反了。看,語文沒學好,鬧笑話了吧。我箭一般衝進家,大聲宣佈道:“現在進行一場對聯知識競賽。”我現學現賣,先介紹一些對聯的基本常識。“春聯作為一種習俗,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05年國務院把楹聯習俗列為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爸爸媽媽拍手稱讚:“說的真不錯,培訓班沒白上。”我笑嘻嘻地說道:“下面我出幾道題,考考你們。對聯就是既‘對’又‘聯’,那麼誰知道‘對’和‘聯’分別表示什麼?”爸爸只說出一小部分,就忙着用“??”“哈”之聲做掩護(他答不上來就躲躲閃閃);媽媽補充了一些,但還是不夠全面。我像老師一樣鄭重其事地給他們講解:“字數相等、詞性相當、結構相同、節奏相應和平仄相諧都是‘對’;內容相關就是‘聯’。楹聯以‘副’為量詞,先右後左,右邊為上聯,左邊為下聯。聯腳平仄應相反,上聯為仄,下聯為平。”我話音剛落,從不願洗碗的老爸好像知道了我的意圖,一溜煙兒奔向廚房。我這才記起新的春聯還沒貼,和媽媽去貼嘍!

  我們就生活在語文的世界中,讓我們把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現實生活中去,不斷地積累生活常識,盡享語文知識的快樂吧!

  五年級:謝天辰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中國年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中國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