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平遙中國年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平遙中國年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生在平遙,長在平遙,如今的平遙,已有了兩千多年的歷史,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城,平遙每逢過年都有着許許多多的習俗,那都有哪些習俗呢?且聽我慢慢說來。

  從臘月開始家家戶戶便開始忙活起來。

  臘月初一,要吃爆米花、炒凍黃豆、小麥、胡麻籽……亦曰“避瘟”。

  臘月初八,俗稱“臘八節”,要喝臘八粥。

  臘月二十三是小年,從臘月二十三開始,便有了淡淡的年的氣息,人們要吃糖瓜。

  臘月二十四,俗話說:“臘月二十四,灶家爺爺不管事,揩抹打掃搬家什。”家家戶戶翻箱倒櫃大掃除,乾乾淨淨迎新年。

  臘月三十,白天貼春聯,掛寶紙,中午食麵條和水餃,取吉“錢串套元寶,一年更比一年好”,期盼來年好運。留少許生麵條,待明年再吃,謂之“隔夜飯”,期盼來年不鬧春荒。晚上舉家團圓,歡聲笑語。家長虔誠沐浴迎眾神,並陳列祖考遺影或木主,鳴放爆竹以示開祀,名曰“接神”。院中擺炭塊以喻“財”,或燃旺火以濟財運。外窗台上擺“燈圍”,里裡外外燈火通明,通宵不滅,喜氣洋洋。家中成年人通夜不眠,謂之“熬大年”。

  正月初一,一大早,小孩們便忙活着挨家挨戶的拜起年來,這時候,他們是最高興的了,給長輩拜年,長輩會給他們壓歲錢……

  正月初二,青年夫婦赴丈母娘家拜年,未婚者到娘舅家拜年。

  初三初四,走親戚拜訪。

  正月初五,俗稱“破五”。民俗中把趙公元帥及其部將招寶天尊、納珍天尊、招財使者、利市仙官等,共稱“五路財神”。俗傳正月初五為五路財神相聚之日,因而平遙民間正月初五忌出門,以免阻擋財路。

  正月初八,為祭星節,是日晚餐喝麵茶,並要祭星。

  正月初十,俗稱“十不動”。俗傳是日老鼠娶親,為祈求老鼠來年嘴下留情,家家戶戶吃餃子以志同慶,並放三兩個餃子於瓮旮旯,名曰蓋老鼠窯洞。

  正月十五,俗稱天官生日,民間稱“元宵節”,又叫上元日。為祈求天官賜福,各村各社都要張燈結綵祭祀三官{天官、地官、水官},敲鑼打鼓鬧社火、舞龍燈、跑旱船、踩高蹺、扭秧歌,喜慶氣氛超過春節。許多村的好事者還要組織給新婚之家“送孩孩”活動,由一位兒女雙全的男子,扮作送子娘娘的使者,竹筐中放着許多泥娃娃,鑼鼓隊打着“渾秧歌”鼓點,或吹奏“孟良打弓、將軍令”等樂曲,挨門逐戶送,每到一家都要唱幾句祝福詞,祝主家早生貴子,又討得些喜酒、喜煙、喜錢,皆大歡喜。城裡沿街各商號都要在鋪面外屋檐下掛花燈,而且各有新意,競相吸引遊客觀賞,也能提高字號知名度。城內和近郊各里坊的民間社火都要進城表演,各字號都要邀請他們在門前表演,賞喜煙、喜錢,圖個吉利。晚餐家家戶戶吃元宵。

  正月二十,俗稱“小添倉”,又稱“添倉日”。是日晚要燒烤一種白麵包紅糖餡的“布袋袋”,象徵豐收,供拜倉神,以求五穀豐登,糧食滿倉。

  正月二十五:俗稱“老添倉”。

  平遙的中國年具有獨特的風味,你還不動心嗎?動心就快來體驗一下吧!

  平遙縣實驗初級中學校初三:l534521

您正在瀏覽: 平遙中國年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平遙中國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