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感性與理性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性與理性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感性與理性 標籤:感性作文

有人說,感性是一匹脫韁的盲野馬,它的馳騁奔跑是任意的,而理性正是野馬的韁繩,掌控着野馬狂奔的方向;無論野馬怎樣的馳騁,只要有韁繩適當的束縛,也總不會偏離正確的方向. 

  奔跑是野馬的快樂,韁繩的束縛似乎是阻止它奔向快樂的外力;然而,盲野馬的馳騁奔跑自然是盲目的,它只在乎奔跑過程中給它帶來的快感,給予它的快樂,全然不顧前方是否有懸崖;而正當它盲目地"享受"着快樂的過程時,前方痛苦的結果也在等待着它;而此時,韁繩為了避免這樣的結果,便發揮了它的束縛作用,防止它奔向痛苦的結果!人天生就會傾向快樂,由於從小各方面的東西給我們帶來了快樂的體驗,所以我們從小就自然不自然地會傾向與快樂!這是人的天性.只要能給我們帶來快樂的事物,我們一般都會趨向與它!然而有的人不會去嘗試吸毒,有的人不會嘗試飈車,他(她)們當然知道(聽說)那樣會帶給我們"無限的"快樂,但是他(她)們不會嘗試,因為他(她)們更明白快樂過後,接着的可能會是什麼!那意味更大的痛苦!所以,韁繩不是束縛野馬,不讓它奔跑,而是不讓它墜入懸崖;同樣的,理性不是為了剝奪感性給我們帶來的短暫的快樂,而是為了防止長期的痛苦的結果. 

  正是因為我們許多人多無法抵禦當前感性的快樂,而帶給我們更多的就是將來的體驗痛苦過後的後悔!然而,為什麼我們許多人總是不夠理智呢?其實,我覺得,是快樂的問題,也是對未來痛苦無法切身感受的問題!由於事物帶給我們當前的快樂,我們的有意無意就趨向了它,開始享受這份背後隱藏着某種危險的快樂.我們容易陶醉,容易被迷惑.此時,野馬便使勁地要掙脫韁繩的束縛了,當韁繩的力度不夠時(意志力),韁繩就會被掙斷,而野馬就會奔向痛苦的快樂中去!這就是直接感性帶給我們的誘惑,帶給我們的快樂,而我們往往也會掙脫自己的韁繩,去享受那痛苦的快樂!可是為什麼有些時候我們明知道等待我們的是後悔,等待我們的是痛苦,而我們也總是不顧一切地去享受呢?也就是為什麼野馬明知道前方是懸崖,它還要往前奔呢?在當前快樂的迷惑下,因為我們盲目自信了,因為我們估計不足,因為未來的痛苦不可能具體地被提前體會.如果,未來的痛苦能夠具體地被我們提前體會,我們就會"切身地"感受到將來的痛苦,我們也就會從當前的快樂中清醒過來!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在經歷過痛苦體驗后的"過來人"總是要敬告後人要干麻不要幹嘛的原因,我想!羅嗦就是愛也確實不無道理,特別是關心你的人! 

  所以,要想避免不必要的痛苦,要想不後悔,因為體驗未來的痛苦似乎絕對不可能了,所以我們要"假想"體驗未來的痛苦!這在很大程度上能夠告訴我們該不該去做什麼事!當然,因為上面說到估計不足的問題,所以也難免"假想"不十分接近,這樣我們就又得借鑒前人的智慧了!

您正在瀏覽: 感性與理性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性與理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