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平衡理性與感性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平衡理性與感性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平衡理性與感性 標籤:愛與感恩作文 平衡作文 感性作文

  理性與感性,從古至今都是兩相矛盾的東西。理性更加尊重事實的客觀規律,而感性則更注重是否符合意願。因此,感性絕大部分情況都應該服從理性。

  讓理性服從感性會帶來難以挽回的後果,理性控制住感性才是正確之路。希特勒,無人不知的惡魔。二戰期間屠殺猶太人,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如今想起來依然令人髮指。他便是利用了群眾的民族情緒,讓群眾們的感性完全服從了理性,才得到了群眾的支持。當人被情緒完全控制,甚至會完全不顧慮所做的事情是反人類的。由此可見,被感性控制住會引發嚴重的後果。

  相反的,當年司馬遷受到了宮刑,經歷了這等屈辱之事更別說寫出《史記》,一般人完全會失去生存的動力。真是理性完美的支撐住了司馬遷,完成了這項被後人敬仰的壯舉。理性控制了自己,才會避免憤怒,悲傷這些使人墮落的負面情緒,才能走出人生的陰影,完成一個又一個壯舉。

  感性又何妨?有時候,我們真的需要感性所給我們帶來的能量。當中國在巴黎和會上的合法權益受到侵犯甚至被當做戰敗國來處理時,那些懷着滿腔熱血學生們完全被感性折服了,雖然他們事後被警察逮捕,但是如果沒有這感情的暴動,又何來的“五四運動”?當日本全面侵略中國,當南京大屠殺的噩耗傳來。還有哪個人不憤怒?還有哪個人需要理性?縱使雙方實力懸殊甚至十倍不止,也要拼盡了在這一刻屬於祖國屬於民族的生命。雖說絕大部分感性都應符合理性,但是在那些時刻,我們需要的是熱血,是瘋狂。

  明知不行卻依舊奮力拚搏的傻勁,在我們年輕之時又豈能沒有這些情節。或與無數的長輩都告勸過“不可能”,但是失去這種為了夢想努力的感性之情,根本就不是青春。就像感動無數人的那一句話“生活是一把無情刻刀,改變我們模樣。未曾綻放就要枯萎嗎?我有過夢想”一樣。

  理性是較為正確的一種處事方式,它能夠幫助我們剋制負面的情緒,因此絕大部分我們的感性需要服從理性,不然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可是畢竟只是“絕大部分”,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一種失去理性的熱血。

  高一:張政

您正在瀏覽: 平衡理性與感性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平衡理性與感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