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師恩難忘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師恩難忘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香------蕉”老史在課堂上讀,學生們就跟着念,滿屋子的“香蕉”聲就這樣劃破了山村的晨霧。學校是沂蒙山深處的一個破廟,老史是學校里唯一的教師,學生只有14個,卻分屬四個年級。

   “老師,什麼是香蕉?”一個孩子從石板疊起的“課桌”後面站起來,他舉了手問這個問題。他的臉蛋兒凍的通紅,猴子屁股似的。他還穿着開檔的棉褲,屁股蛋兒被板凳冰得生疼。

  “香蕉是一種水果,可以吃。”老史回答。

  “像咱村的山楂一樣嗎?是圓的嗎?有山楂大嗎?”孩子繼續發問。村裡只有山楂能夠吃。

   “大概是吧!”老師撓撓頭,頭髮上馬上沾了許多白白的粉筆屑。

   “老師吃過香蕉嗎?”孩子不一不饒的問,另外13個孩子也瞪大眼睛看着老師。

   “沒......我也沒吃過......”老師不光沒吃過香蕉,也沒見過香蕉。“連老師都沒吃過。”孩子長嘆一口氣,很失望地坐到板凳上。

   “老師回到家中,問自己的媳婦,家裡還有多少錢。媳婦剛賣了雞蛋,有10元錢,準備到集上打油吃。“拿來給我,吃過飯,我進一趟城。”

   媳婦撅着嘴從褲腰裡掏出了手絹兒,一層一層打開,把一捲毛票不情地遞給老師。

   到了城裡,一下車,老師就在車上打聽,有賣香蕉的嗎?正好旁邊有賣水果的小販,一聽便樂了,真是土老帽,連攤上黃燦燦的香蕉都不認識!他忙把老師叫過來,問老師買不?老師這才認得啥玩意叫香蕉:黃黃的,月牙般的,十幾個像孩子一樣擠着,真像學校里自己教的14個娃。老師想着便笑了。老師問多少錢一斤,小販要一塊五,少一分不賣。老師講了半天價,也講不下來。只好稱了四斤。

   老師看天還早,掏出懷裡的玉米餅子,向小販討一碗水,蹲在車站裡吃了,老師兜里還剩下兩塊錢,他捨不得花,心想,又不是不認識路,幹嗎要瞎花錢坐車?走着回去吧!省兩塊錢給媳婦買個頭巾便走着回家了。

  還有10多里山路呢,老師着急不覺緊跑起來。等村裡人掌着燈吃飯的時候,老師才瞧見村裡的燈火。山路曲曲折折,天又黑,老師一腳踏空,跌了一跤,頭正磕在石頭上,眼前一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老師醒來的時候,覺得頭疼,睜開眼一看,媳婦正在油燈下哭,見他醒了,忙給他蓋了蓋被子。“香蕉呢?”老師忙問。“在這呢 !你連命都不要了。”媳婦心疼的說。見香蕉好好的老師就放心了,忙把懷裡的頭巾給媳婦。媳婦破涕微笑,把頭巾蒙在頭上對着鏡子照,不一會又哭了......

   第二天早上,老師還沒起,一睜眼,嚇了一跳,14個孩子都站在床前,手裡提着雞蛋,紅塘之類的東西。那個孩子哭着揉眼,“都怪我,老師。”老師把孩子叫到身邊,用手給他把淚擦乾,然後,從床頭上把香蕉那出來,一支一支的掰給學生,自己也拿了一支小着對孩子說:“老師不知道怎麼能教好學生,今天你們都知道什麼是香蕉了吧!來,一人一支,咱們一塊吃。”

   說完,老師便把香蕉塞進嘴裡,學生們都打量手裡那黃黃的,胖胖的,月牙兒一樣的香蕉,學着老師的樣子,把香蕉塞在嘴裡。每個人的嘴裡都澀澀的,不好吃。老師對學生說大概香蕉就這味吧!你看,城裡小販多坑人!雖然不好吃,學生們都吃下了。學生們眼裡盈着淚,不知是不是澀的......

   後來那個提問的孩子走出了大山,考進了城裡的學校;在後來,他又考上了一個更大的城市的一所大學。他早以知道香蕉是熱帶植物,是一種剝了皮才能吃的水果。他去了南方,在香蕉樹下照了一張照片,咧着嘴笑,頭頂上一掛碩大的香蕉。他把照片寄給了老師。

   那個孩子就是我。

  讀完這個閱讀,我不禁吟到:“師恩難忘,師恩難忘!”

您正在瀏覽: 師恩難忘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師恩難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