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小寓言大道理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寓言大道理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月湖小學  五、一班  韓雨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好的書籍不僅淺顯易懂、引人入勝,而且能讓人在閱讀的過程中感悟做人做事的道理。《中國古今寓言》就是這樣一本集故事性與哲理性一體的好書。這裡面的寓言篇幅短小精悍,語言風趣幽默,內容充滿着智慧和哲理,讓我讀來哈哈大笑的同時又有所思考,真是受益非淺。下面就讓我們進入這個充滿哲理的寓言世界吧。

  從前有一個叫愚公的人,他家門前的兩座山擋住了路,進出很不方便,於是他決定帶領全家人把兩座山挖走。有人譏笑他不自量力,愚公回答:“我死了有兒子在,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而山不會增高,哪有挖不走的道理呢?”這則寓言反映了愚公堅忍不拔的毅力,同樣也教育我們要像愚公一樣,充滿必勝的信心,不畏艱難,持之以恆的做事。記得我暑假第一天去學游泳,我一下水就被嗆了,在水裡寸步難行,別提有多難受了。第二天我真的不想遊了,可一想到愚公移山的精神,做事要有毅力有恆心,於是我又鼓起了勇氣,勇敢的跳入水中,克服了重重困難,最後終於學會了游泳。小寓言里的大道理真是幫了我的大忙。

  曾子殺豬的故事是說曾子的妻子哄騙兒子要給他殺豬吃,之後又反悔,曾子卻堅持說到做到,把豬殺了給兒子吃。這則寓言教育人們要講誠信,言必信,行必果。讀到這裡,我不僅為自己有時不講誠信而感到羞愧。由此也想到,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講誠信,就不會有那麼多假冒偽劣產品,也不會有許多背信棄義的事發生了,那樣生活會變的多美好啊!讓我們每個人都向曾子學習,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

  《誰是富翁》也是我在書上看到的一個小寓言。講了老人、中年人、孩子比賽誰的財富多,結果孩子取勝。這是為什麼呢?繼續讀下去我才恍然大誤,原來,時間才是最寶貴的財富。孩子最年輕,當然會取勝了。俗話說寸金難買寸光陰,我們現在正是少年兒童,還有大把的時間,因此一定要加倍努力,把寶貴的財富轉化為真正的財富。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同學們,以上就是我從寓言中學到的一些道理,它們時刻教育着我,使我能夠更好地學習生活。你看一本小小的寓言故事就有如此多的道理,由此可見,好的書籍對我們的教育會有多大呀!一日無書,百事荒蕪。多讀書、讀好書,可以使我們學習知識、領悟道理,這就是人們所說的開卷有益。讓我們拿起身邊的每一本好書,使書籍真正成為我們的好朋友吧!

您正在瀏覽: 小寓言大道理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寓言大道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