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心中的魯迅先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心中的魯迅先生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我心中的魯迅先生 

我一直不敢談及魯迅先生,因為那深入骨髓與血液的敬畏,因為慚愧於自己內心的荒涼和粗糙。但讀了他的諸多文章,又不得不令我想談談他。於是,我要寫寫心目中的魯迅先生,是謂此文緣起。 

初讀魯迅先生的文章,是在上小學時學他寫的《三味書屋》一文,他的“時時早,事事早”,已根深蒂固的印在了我的腦海中。再後來,學了他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阿長與山海經》《藤野先生》等一系列文章之後,更加深了對他的理解。 

再後來,讀了他的《朝花夕拾》《吶喊》《彷徨》《野草》,讓我感受深刻的,是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操和民族氣節。讀完之後,總有一種憂鬱,憤懣的心情和一籌莫展的情懷。 

他的憂國憂民之心,可謂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真讓我發自心底的佩服。不管身處何地,都不忘忠心報國。他棄醫從文,想用文章喚醒中國人,可當時腐敗的中國,已完全麻木,誰還會從他的字裡行間,感受到一絲絲愛國的氣息呢? 

肖邦曾說:“愛祖國高於一切!”這句話充分印證在了魯迅先生身上,在他的字典中,“愛國”是頭等重要之事,先把這件事做好,再考慮其它的事也不遲。 

最終,在五十多歲時,因終日積慮而得了不治之症,與世長辭了。從他的文章中,總能讀出一些飽經風霜,看透世俗的味道,但也不乏抱有一絲希望,儘管是如此渺茫,儘管很難實現。 

我讀《朝花夕拾》的時候,便這樣想過:那裡是寫着先生的成長史的,從少年到青年,重要的片斷,差不多都留在了那裡,然而他卻未寫那些慘烈的生活,如故土的灰色,雖筆下不乏沉重的影子,但依稀可以感到先生對鄉俗中野性的力量的依戀。 

但也絲毫沒有放棄他那沉悶的風格,魯迅先生打量舊我的時候,好像也有一點無奈,但他坦然直視自我,不乏也看看其中之“美”:長媽媽的憨態,藤野的慈悲,范愛農的耿介,都是人間少有的閃光。長夜漫漫,在冷冷的人世間上,假使僅存有這微茫的光點,那也是一種幸福了。而現代社會,無法說,也不知從何說起。 

魯迅先生對經歷過的生活,是持一種超然的,反諷的目光,有時雖說記得都是一些瑣碎之事,並無宏大存在,但我卻窺見出了諸種切實的東西,雖說年少時的歡樂中還夾雜着絲絲隱痛,但即便存有痛感,也彌散了多半吧!這畢竟不如中年時的傷痛打擊大,先生的傲骨之中透着一骨剛毅之氣,有着人本的魅力。 

心中的魯迅先生,大抵就如上述吧!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魯迅先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魯迅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