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文壇的靈魂——我眼中的魯迅先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壇的靈魂——我眼中的魯迅先生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朋友,請容許我先收斂一下沸騰的心緒,讓我再梳理一下雜亂的文思,我要向人世間搜尋那最鏗鏘、最芬芳的詞句,向你再敘他奇偉的平生。

  記不得是第幾次提及魯迅先生的名字,心中卻仍是初識一般的激動,那跳動的文字呀,又在我心頭流淌了:“希望是附屬於未來的,有未來,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

  他是黑暗中的明流。在那“黑漆漆的,不知是日是夜”的世界里,錚錚傲骨的他,以一種獨特的姿態審視這個世界;以一種鷹般犀利的目光傲視那群無恥的政客。他恨、他怒、他詰問、他嘲諷,他那烈酒般的文字呀,澆灌整個中華大地??他期望民眾的覺醒。

  他是濁夜中的明燈。他告訴青年們光明的所在,他指點後來人要“走自己的路”,他殷殷誨導,他諄諄規勸。他問蒼天也問自己,這世上還有沒有吃孩子的人?或許還有。於是,他義無反顧,奔走吶喊:“救救孩子!”

  他更像那雪中傲立的松柏呀,奇偉、高大,帶一股凜然的芬芳,在隆冬中煢然獨立。哦,是的!獨立!他蔑視着官僚走狗,他不屑於“正人君子”之流,他看不得所謂的“學者教授”……他——便獨立着,永遠走那條通向遠方的“新路”。走呀,像那執着的夸父!走呀,播下美好與芳馨,等後來人去收穫!即便在國民政府的通緝下又何嘗佇足?即便在顛沛流離之中又何曾彷徨!他用一支如椽的巨筆,築就了一條嶄新的文學之路。

  便是一句“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的吶喊呀,是何等振聾發聵!當這一切的一切成為人們的共識,他在人們的心中便越發偉岸,儘管他的身影在歷史的那頭悄然隱去……

  “何人領吶喊,先生已作古,文壇從此感彷徨!”而今的人們品讀他的文字,如此哀惋嘆息,可又有幾人識得他奇偉的人格呢?這是在濁世里永不屈從的人格呀!這是在迷惘中永不退縮的人格呀!這是帶一身凜然正氣,獨立於天地之間,眾人皆醉我獨醒的高貴人格呀!

  我手捧一本書頁泛黃的《吶喊》,望着扉頁上那個清瘦的身影,精神恍恍惚惚:在遙遠的地平線上,有一座突兀的峰巒。峰巔之上,一柱剛直奇偉的松樹傲然聳立,一股濃濃馥郁、催人警醒的生命芳香噴涌而出……

  【點評】

  一個十幾歲的花季少年,對歷史進程的了解如此透徹,對人物形象的把握如此到位,無疑得益於廣泛的課外閱讀和豐富的文化積累。這使本文首先具備了一種震懾人心的穿透力量。文中,作者以熱情洋溢的筆調,引領讀者感知魯迅先生奇偉高大的人格形象和濃濃馥郁的生命芳香。“他是黑暗中的明流”、“他是濁夜中的明燈”、“他更像那雪中傲立的松柏”……,隨着文脈的推進,人物形象漸次豐滿,人格魅力的感召力量漸趨強烈,作者的感情發展亦逐步地進入高峰狀態。情感氛圍的有效營造,長短句式的有機結合,引用、比喻、設問等修辭手法的精當運用,尤其是最後一段中虛幻情境的建構與細膩描摹,無不凸顯出文章的中心和魯迅先生的鐵骨形象,這座奇偉高大的精神豐碑,將永遠屹立於天地之間,芳香四溢,悠遠流長!

您正在瀏覽: 文壇的靈魂——我眼中的魯迅先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壇的靈魂——我眼中的魯迅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