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十八雙鞋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十八雙鞋_3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一個人一輩子要穿掉多少雙鞋?這個問題提得挺奇怪,有誰去認真計算呀!可是我卻記得很清楚,從小學到初中,我一共穿掉了十八雙鞋子。這十八雙鞋子,都是媽媽湊着暗淡的煤油燈,一針一線做出來的。 

  不知是什麼時候定的規矩,每當新學期到來,媽媽總是要讓我和弟弟妹妹穿上簇新的布鞋,每人一雙,誰也不會少。開學那天,同學們有的穿着花花綠綠的裙衫,有的穿着漂漂亮亮的外套,結着伴,像過節日似的去學校。我呢,穿着爸爸舊中山裝改的衣服,背着打過補丁的書包,顯得很寒愴。但我的腳上,卻穿着一雙新鞋子。這是一雙多麼好看的布鞋啊!淺黑色的橫貢呢的鞋面,深黑色的鬆緊帶,扎得密密麻麻的鞋底,它給我帶來了無比的自豪。看到它,心裡就甜絲絲的,誰拿皮鞋或者球鞋來換,我都捨不得吶! 

  還是在我國遭受三年自然災害的60年代。那時,我們兄弟姐妹多,爸爸工資低,媽媽又沒有固定的工作,家裡生活很困難。媽媽有時候為人家縫補衣服,有時候幫合作商店擺攤賣豆腐,每天總是天不亮就出門,快到中午才趕回家生火做飯,沒有辦法照管家裡。儘管這樣,媽媽仍然想辦法給我和弟弟妹妹做鞋子,保證開學時每人都有新鞋子穿。常常是這樣:晚上,爸爸開會去了,一張陳舊的飯桌上,昏黃的燈光隨風搖曳,我們圍坐在一起,媽媽一針一線地做鞋子,我和弟弟妹妹看書,做作業。不多一會兒,我們接二連三地打起呵欠,媽媽連忙安頓我們睡覺。她自己呢,仍然端坐在燈影里,直到很晚,很晚。“吱啦,吱啦……”鞋底線穿過鞋底的聲音,就像一首單調卻又動聽的搖籃曲,伴隨着我們的滿懷美好的希望,漸漸進入夢鄉……頭天黃昏,我們看她剛鋪好荷包爿和硬襯,第二天清早,一隻結結實實的鞋底,就出現在桌子上了。那密密麻麻的針眼,就像依着尺畫上去似的,十分勻稱。 

  最有趣的是開學的那一天,天剛亮,我們兄妹幾個就醒了,爭先恐後地鑽出了被窩。揉揉惺松的眼睛一看,床前已經整整齊齊擺好了一排新布鞋。“穿新鞋子啊!——”大家歡呼一聲,跳下床,搶着鞋子就往腳上穿,穿錯了,丟掉了再換一隻。一會兒是鞋跟拔不上了,一會兒又嫌鞋頭太緊,嘰嘰喳喳鬧成一團。那情景,可真比過年還要熱鬧!媽媽昨天夜裡不知什麼時候才睡覺,眼睛裡布滿了紅絲。她用楦頭把鞋子楦一楦,給我們一雙雙穿好,然後仔細端詳着,像欣賞一件件珍貴的藝術品似的,臉上露出了心滿意足的笑容。 

  每雙鞋子剛穿時,總是有些緊狹,但不幾天,就變得又合腳,又舒服了。不知是什麼原因,我穿着新鞋子到學校去時,心頭總是又興奮又莊嚴,好像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督促着自己…… 

  我小學畢業后,順利地考取了初中,到學校去的路遠了一倍,課外活動時,還經常和同學一道打籃球、跑步。這樣,鞋子就費得多了。拇指厚的鞋底,不多久,就磨剩了薄薄的一層,走在路上,要是碰巧踩到了小石子,腳跟還會被硌得生痛。有一天,我和幾個同學打了一場籃球,滿頭大汗地回到家裡,忽然發現右腳的鞋頭豁開了,腳趾鑽了出來。我慌了,知道自己闖了禍,忙盡量避開媽媽的目光。可是,我越是把腳悄悄往凳子下縮,越是露出破綻。媽媽一看見,頓時生氣了,抄起一根竹竿,使勁朝我屁股打來:“你看看,我辛辛苦苦做起來的鞋子,讓你糟蹋成這副樣子!看我以後還給你做……”媽媽從來也沒有對我這樣凶過。我哭了,心裡有說不出來的懊悔和委屈。我知道自己應該愛惜鞋子,這是媽媽的心血呀!可是,我能夠不參加課外活動嗎?籃球場、乒乓台和一圈圈的跑道,是多麼吸引人哪!為了愛惜鞋子,從此以後,我只能站在運動場邊上,眼睜睜地看着同學們雀躍奔跑了。然而,怎麼也沒有想到,第二天起床時,卻發現鞋子已經被補好了。不僅鞋頭上縫得嚴嚴實實,兩隻鞋底也釘上了橡膠,這是媽媽把舊膠鞋剪掉了鞋幫,給我釘上的,釘得歪歪扭扭,比起鞋匠的手藝差得很多,但是,它畢竟使我又有了一雙耐穿的鞋子!我咧開嘴,高興地朝着媽媽笑了。猛然,我發現她左手食指上,有一個蠶豆大的紫血泡。我的心一陣緊縮,禁不住喊了聲“媽媽”,猛撲在她的懷裡,啜泣了起來。媽媽伸手輕輕地摩挲着我的頭,柔聲說: 

  “憨孩子,快吃早飯吧,你不是還要早鍛煉嗎?……” 

  學期結束的時候,我被評為三好學生,我把金光閃閃的獎狀交給媽媽。媽媽用圖釘把獎狀別在牆上,高興得合不攏嘴。我想了想說: 

  “媽媽,你讀書的時候,成績肯定也是呱呱叫的吧?” 

  誰知媽媽卻嘆了一口氣,臉上黯然失色。她小時候只讀了兩年書,連初小也沒有念完,就挑起了家務的重擔。窮人家的女孩子,過日子要緊,多讀幾年書,還不如學會一手好針線……怪不得,至今,她看到我們念書還是那樣的羨慕。 

  記不清是哪年冬天,我們突然得到了祖父病危的消息,父親立即趕去探望了。第二天,又帶信來叫我們馬上都去。祖父住在十裡外的一個小鎮上,到那兒去,只有水路可走。小輪船又開得特別早,天不亮就啟航。因此,那天臨睡覺時,媽媽再三關照我們,早晨一定要起得早,無論如何不能睡過頭。 

  不知睡了多久,我被媽媽急促的聲音叫醒了,眼睛發澀,頭也暈暈乎乎的,趕緊穿好衣服起床。家裡沒有鍾,只聽到鄰居家的鐘隱隱約約響了一記“當……”,為了不驚醒人家,我們沒有去問時間。媽媽一股勁地催我們洗臉、吃粥,急匆匆地鎖了門,趕往輪船碼頭。 

  候船室還沒有開門,我們只好坐在階沿上。四周是那樣的幽暗、靜謐。星星從遙遠的天際落到黑沉沉的河裡,又泛起清冷的光。一陣陣的西北風,帶來了刺骨的寒意。我和弟弟妹妹偎依在媽媽身旁,披着一件舊大衣,像一群雛雞簇擁在母雞的翅膀下。我迷迷糊糊地問: 

  “媽媽,輪船開走了嗎?” 

  “沒有,我們來得早,還要等等呢。”媽媽說著,從口袋裡摸出鞋底,往手指上套好針箍,一戳一撥,很有節奏地扎了起來。遠處,傳來了自鳴鐘的聲音,“當——”打了一下。媽媽停住手,凝神想了想,自言自語道:“是1點半?不是剛才聽錯了?等吧,等一會吧……”她抓緊時間扎鞋底。吱啦,吱啦……針線穿過鞋底的聲音,顯得十分清晰。我怔怔地凝視着前方。我多想幫她扎幾針,讓她也休息一會兒啊!可是我不會扎。我為什麼偏偏是個男孩子呢? 

  “媽媽,你歇歇吧。”我忙說,“你看,你手背都凍裂了,線勒上去,不覺得痛嗎?” 

  媽媽笑笑說:“不,不痛。我給你做新鞋子哩!” 

  “媽媽,我還有鞋,你上次補的鞋沒有壞,我會愛惜的……” 

  “憨孩子,做了新鞋子,開學的時候好穿呀!” 

  “我不要,我不要!”我抓住她手裡的鞋底,大聲懇求道,“媽媽,我穿舊鞋子,也一樣上學,一樣當三好學生!你不要做了,答應我,不要做了!……” 

  媽媽一下把我緊緊摟在懷裡,我抬起頭,看到她那過早出現皺紋的臉上,緩緩地滑下兩顆淚珠,在夜色里閃着光…… 

  弟弟妹妹在媽媽的大衣下,都甜甜地睡著了。這時,寒風又送來了自鳴鐘的聲響:“當……”仍然是一下!啊,現在才1點半。距離輪船開航,還要四個半小時呢! 

  “媽媽,這裡多暗、多冷啊!我們回家去睡覺吧……” 

  “你困了?睡吧,在媽媽的膝蓋上睡一會兒,等你醒過來我們就上輪船啦!” 

  她把我摟在懷裡,用體溫溫暖着我,用扎鞋底的有節奏的聲音撫慰着我。我感到既寧靜又舒適,漸漸睡著了。睡夢中,我看見自己穿了一雙金色的布鞋,穿過了風雪瀰漫的山谷,掠過了堅冰層層的湖面,向那太陽升起的地方飛奔…… 

  嗚——輪船即將開航的汽笛聲,把我從夢中驚醒了,睜開眼睛一看,媽媽手裡拿着一隻剛剛做好的鞋子。 

  從小學到初中,媽媽給我做了十八雙布鞋。如今,這些布鞋一隻也找不到了。可是,許許多多關於鞋子的故事,卻長久地留在我的記憶里,永遠也不會消逝。

您正在瀏覽: 十八雙鞋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十八雙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