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千年古鎮,萬載球山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年古鎮,萬載球山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水,是一個城鎮的顏面。山,是一個城鎮的脊樑。端詳面貌,可以看出這個城鎮的文化底蘊,秀氣,才氣,靈氣;拍擊厚實的脊樑,能夠感受到這方土地的民風、傳統,使人一眼就能看出這個城鎮堅毅頑強的品性。宜山,千年的古鎮;球山,萬載的巨礁。走近他們,品讀他們,去探求這塊古老土地悠久的歷史,深邃的背景。從南大門捷足先登,不邀遊伴,就帶着滿懷的好心情,嗅着山茶花的香味,踏一條幽靜的青石板路,去找尋球山的奧秘。順着青石板路蜿蜒而上,滿山的青翠便立刻映入眼帘,令人心曠神怡。松濤陣陣,花香醉人,風兒撫摸着碧綠的松針,彈奏出一首首清幽的小曲,當你陶醉其中時,你會驚訝地發現:這座山已熱情地將你擁入懷中!正當你自以為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時候,拐一個彎,便會驚異於另一幅美景圖——這時你已經站在半山腰的平台上了。平台的正前方有一座狀如古城樓的建築,由磚石修成,分兩層。最上一層的檐上掛着一塊大匾,上面用金漆端莊地書寫着三個明晃晃的大字“荔香樓”。找在平台上鍛煉的老人稍一打聽,就可以知道這個名字的由來:在南宋時代,球山盛產柑橘,為官府蔬果,皇家貢品,可謂天下聞名。此柑橘貌似荔枝,又有其香,宜山人民便修築此樓以表紀念。與荔香樓相對的是一尊孔子塑像,孔子手持書卷,似乎在告訴來此遊玩的人們:策馬前途需努力,莫學龍鍾虛嘆息。繼續往上攀登,又不知爬過了多少級台階,終於來到山頂。山頂建有一群樂亭,雕樑畫棟,古色古香,亭子的頂部雕刻着九隻翱翔天際的神龍,刀法細膩,巧奪天工。站在亭中,極目遠眺,整個宜山鎮的全貌便盡收眼底。拔地而起的高樓和灰瓦的平房排列得錯落有致,新時代的變化和古典的積蘊矛盾而又統一。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對群樂亭戀戀不捨地投以最後一眼,轉身緩緩下山。從山頂到東大門的路上,只需你稍加留意,就可以看見那被綠色植被覆蓋著的石碑,他將向你講述球山的前世今生:球山本海中一巨礁,沐浴日月光華,歷經千百萬年。后,平原突起,巨礁變為陸上一小丘,狀似半個露出地面的繡球。其名亦多易,南宋稱其為泥山,明稱儀山,清又稱宜山,至近代,最終定名為球山。球麓四周昔有斧頭岩、青蛙岩、花鼓岩、松塘荷、夢樓、東寺堂、西寺堂、一亭二閣三山九井十橋以及東麓雞岩、南麓孫鏘鳴題字“憩樓”、“小飛霞”等諸人文景觀,遐邇聞名。幸好,東大門右側殘存有“金雞岩”,勾起人們無限的遐想。

  五年級:陳大俠2001

您正在瀏覽: 千年古鎮,萬載球山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年古鎮,萬載球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