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生活中的數學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中的數學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在我們的日常生活里也有許多有趣的數學問題哦。

  一天,我的家人帶着我一起去超市買東西,我一路上蹦蹦跳跳的,十分興奮。

  進入后,逛了一段時間,我們就拿了四袋洗衣液。在走到文具區時,奶奶問我需不需要些什麼文具。我走到貨架前看了看……

  到了收銀台,我們一共買了如下商品:四袋洗衣液,一袋18。5元;十包衛生紙,一包4。5元;一支自動鉛筆,一支2。5元;三支鋼筆,一支5。5元。

  突然,在結賬后,我的爺爺問我:“你最近不是學了關於小數的知識么?能不能先用筆算出今天買的每種商品的總價,再算出一共花了多少元?”

  “能,怎麼不能?一定不會錯的!”我胸有成竹的回答他。

  說干就干。我拿了一張超市的廣告紙,再拿出隨身攜帶的筆,立即在空白處算了起來。

  我的思路是這樣的:洗衣液一共四袋,每袋18。5元,所以直接用乘法就行了;衛生紙一共十包,每包4。5元,只需要把這個小數的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來算便行了;自動鉛筆只有一支,在最後時加上便可以了;還有三支鋼筆,也用乘法來算。

  於是,我算了起來。我先用4×18。5=74元(老師說過,整數乘一位小數等於一位小數,但如果兩數末尾相乘的得數末尾是零,那麼結果就是整數)算出洗衣液的總價;接着,用10×4。5=45元(一個小數乘10,把這個小數的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就是這道算式的結果)算出衛生紙的總價;然後,又用3×5。5=16。5元算出鋼筆的總價。今天買的每種商品的總價都算出來了,該算一共花的錢了。一道綜合算式74+45+16。5+2。5=138(元)(在講小數加法時,老師特彆強調過,列豎式時,相同數位要對齊)便算出了所有花的錢。

  當我把紙遞給爺爺並講了我的思路后,他直誇我聰明,我也樂開了花。

  我真誠地對大家說:“你們也好好學數學吧,難道不會受益終生么?”我想:學數學,真有用啊,我以後肯定會好好學數學的!

  五年級:張馨月

您正在瀏覽: 生活中的數學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中的數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