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生活中的數學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中的數學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在學習與生活中,我們會發現數學中的數字是無處不在的。0,可以說是人類最早接觸的數了。0像個鴨蛋,一道題都不會做時,試卷上便會露出一個充滿責備的零鴨蛋。所以,一部分人對0沒什麼好感。 

記得一位同學在上一年級時,曾說:“任何數減去它本身即等於0,0就表示沒有數量。”這說法顯然是不正確的。我們都知道,溫度計上的0攝氏度表示水的冰點(即一個標準大氣壓下的冰水混合物的溫度),其中的0便是水的固態和液態的區分點。而且在漢字里,0作為零表示的意思就更多了,如:1)零碎;小數目的。2)不夠一定單位的數量……至此,我們知道了“沒有數量是0,但0不僅僅表示沒有數量,還表示固態和液態水的區分點等等。諸如此類的題目真是太多了!數學是一個理性的東西,需要嚴密的思維和火眼般的觀察力。我在和同學x交流中,發現了一道讓x同學一時想不出來的數學題,題目的大意是這樣的: 

  “在一個游泳池內,有一艘小船,上面有許多石頭,現在把石頭全部從船里扔到水中,請問,游泳池內的水位會上升、下降,還是不變?” 

初看題目,我便疑惑不解:這道題似乎和數學沾不上一點關係啊!x同學說她是這樣理解的:當石頭扔到水中后,船的重量減輕,便會上浮,水位也會下降。我倒認為水位會不變。因為這都是同一堆石頭,所以上升與下降的幅度也應該一致。可看了答案,卻是下降,我和小x都很不服氣,決心一定要研究出來個為什麼。可是,用什麼來證明我們的猜想正確與否呢?這時,抽象的想象就沒有真實的操作好了。於是,我們做了一個實驗:把游泳池變成塑料盆,小船變成肥皂盒,石頭則變成了五塊橡皮。小x先在塑料盆里倒進一些水,再把裝着五塊橡皮的肥皂盒放入水中,然後用直尺量出水位是20厘米。最關鍵的時刻到了,我把五塊橡皮小心翼翼地從肥皂盒中取出,再全部投入水中,最後用直尺量出水位——天哪!竟然只有18厘米,是下降了!我們都錯了! 

雖然事實證明,水位是下降了,但我們還是搞不懂。怎麼辦呢?正當我們準備放棄的時候,學習明星小y湊上來觀看。她沒想多久就幫我們解了圍。原來,當石頭在船上時,上升水的重量=石頭的重量,而石頭的密度比水大,因此同等重量的水和石頭,水的體積大於石頭的體積。當石頭被投進水中后,水便下降了石頭的重量,而石頭在水中要佔空間,因此,石頭扔進水中后,水上升的體積=石頭的體積。而同等體積的水和石頭,水的重量小於石頭的重量。綜合以上幾點,得到:石頭扔下去后,水位下降的重量大於石頭的重量,水位上升的重量小於石頭的重量,也就是下降的水的重量大於上升的水的重量,於是下降的水的體積便大於上升的水的體積,水位當然下降了。就這樣,一道難題便被小y輕易而解了。 

其實,仔細觀察,這道題與數學密不可分,其中的體積、重量、密度,都屬於數學的範疇之內。你瞧,一個生活中的小事也能變成一道數學題,數學是無處不在的,讓我們熱愛數學,學好數學吧。

您正在瀏覽: 生活中的數學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中的數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