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漢字的起源(上)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漢字的起源(上)_1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漢字起源問題,是學術界兩千多年來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兩千多年來,學術界不能科學定位原始漢字產生的時間、地點,不知道發明人是誰,不知道發明漢字的歷史背景、文化背景、技術背景、地理氣候生物環境,更不知道原始漢字的品質。 

  長期以來,西方學者認為文字的形式與創造文字的民族的思想品質相對應,拼音文字對應優秀民族,圖畫文字象形文字對應原始民族“野蠻民族”。如果漢字是象形文字,中華民族就是“劣等民族”。這種觀點是偏見的,是錯誤的,是我們所不能接受的。不接受歸不接受,如果我們長期弄不明白漢字起源問題,我們在思想上、精神上就會很被動,在世界各民族面前就缺乏底氣。漢字是中華民族創造的,中華民族有責任有能力弄明白漢字起源問題。 

  以往的古文字專家錯誤地認為原始漢字是象形字,是圖畫文字。在研究活動中,凡是遇到古文字,必在象形上動腦筋,必在圖畫上“猜謎語”。謎語猜了兩千多年,不但沒有解決漢字的起源問題,還落入了西方學者“劣等民族”的圈套。此路不通啊!此路不通就走新路,我們不能一條道走到黑。新路就是理論創新。作者經過十幾年的研究,創立了漢字起源學新理論,解決了漢字產生的時間、地點、氣候條件、歷史背景,文化背景,技術背景,找到了發明人,基本弄清了漢字的品質、內容、數量等問題。 

  這個新理論就是“漢字發明說”,基本論點是:漢字起源於生殖崇拜文化,發明於陰爻陽爻編碼的太極文化,創造於繪畫、結繩、契刻、編貝等。漢字啟動了人類文明。 

  第一批文字的基本內容根據古文字研究成果和中國古文化的特徵確認。 

  伏羲易是兩個短橫為陰,也稱陰爻或陰儀,一個長橫為陽,也稱陽爻或陽儀。陰陽代表了構成世界的兩種基本物質,或一個事物的兩個方面。 陰爻陽爻交替編碼,就成了描繪世界萬物的文字。伏羲易誕生在距今六千三百年前的以泰山為中心的古黃河三角洲,為伏羲氏的原始發明。伏羲易共有文字1024個。 

  歸藏易是兩個實心圓點為陰,一個空心圓圈為陽。歸藏易的內容與伏羲易相同,形式有所創新。歸藏易誕生在距今六千三百前長江中下游地區,為神農氏所創。 

  連山易是一個正角為陰,一個長橫為陽。連山易的內容與伏羲易相同,形式有所創新。連山易誕生在距今六千三百年前的黃河中下游地區,為黃帝族所創。 

  上古三易不是孤立存在的,是相互融合相互交流的。上古三易是文字,三易混合使用還能創造出新的文字。如春夏秋冬和東南西北等字就是通過三易混合使用創造出來的。 

  漢字產生在一個特殊時間段里。在自然界方面,距今一萬二千年,大理冰期結束。大理冰期以後,全球氣溫普遍上升,進入全新世大暖期。在大暖期中,氣溫仍然波動起伏,自然環境也不斷發生着相應的變化。但是,大暖期中段,亦即七千年至五千年前左右,氣溫相對穩定,環境良好,可以說是冰期以來最適於人類生存的一個時段。在這個時段中間,距今六千五百年——六千年,是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段。它特殊就特殊在比前五百年氣溫高0.6°C,比后五百年高將近2°C;降雨量比前五百年高100毫米,比后五百年高將近200毫米。人類文明就產生在這個特殊的時間段里,文字就誕生在這個特殊的時段里。 

  文字產生在一個特別適合人類生存的,自然環境特別優越的時間段里。文字的產生也離不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這個歷史機遇就是母系氏族社會變革為父系家長制社會。大汶口文化早期墓葬研究表明,這次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變革是成功的。社會變革需要理論支持,這個理論就是陰陽變化。理論的傳播需要文字載體,這個文字載體就是上古三易。 

  文字產生在一個特殊的地點。這個地點必須具有能啟發人進行歷史思考和哲學思考的景觀,必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泰山、黃河、汶水具備這個條件。“登泰山,小天下”,政治家登上泰山,政治抱負將更加壯闊。哲學家登上泰山見到黃河汶水,就彷彿置身於宇宙的中心,整個宇宙充滿了動感,就會叩問人類從何而來?宇宙從何而來?宇宙的基本物質是什麼?同是政治家哲學家發明家的伏羲氏.太昊登上泰山就會發明出一個記載萬物的宇宙模型。這個宇宙模型就是伏羲易,就是人類歷史的第一批文字。請問,在距今六千三百年前還有沒有可靠的,可以解讀的其它文字存在?沒有。 

  以上簡單介紹了文字產生的特殊的時間段、特殊的地域。這裡談的是自然和人類文明的關係。只有最優越的自然條件,才能產生最優秀的文明。華夏文明就產生在距今六千三百年的古黃河三角洲,文字就產生在距今六千三百年的古黃河三角洲。

您正在瀏覽: 漢字的起源(上)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漢字的起源(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