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漢字的靈魂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漢字的靈魂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走在街邊,我們總可見到這樣的情景:音像店中,那轟鳴的音響中傳出的始終是那節奏感極強的英文歌,人們也如過江之鯽般湧向英文歌專賣區,而那零落的、稀疏的民樂CD盒上卻滿布着灰塵。

  每每看到這種情景,我心裡便湧出一股酸楚:“漢語真的走向衰落了嗎?”大開的國門給我們帶來了繁榮的經濟,而那外來的語言也似潮水般湧入了年輕人的大腦,淹沒了大街小巷。於是少了那字正腔圓、抑揚頓挫,多的是一份沉重的哀思……

  在我印象中,漢語是多麼的美麗啊!“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漢樂府用她那獨特的婀娜帶着江南的清香,伴着燕語呢喃飄入人們夢中,使那夢境亦真亦幻,氤氳的水汽打濕人們的易感動的心,何其妙哉!又或是“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的清新與明媚如同春日的黃鶯穿柳,白鷺登天,將輕靈投向那一如水洗的碧空,也如同獨上高樓的青澀江南女子,將一眼隱隱的凄怨化為一汪美麗的池水,滋潤、迷醉了五千年的華夏古國!這是多麼的令人心嚮往之。

  漢語也是神奇的。某位作家曾寫過一篇名為《施氏食獅史》的文言短文。內容淺顯,但據說通篇文字只有一個讀音“shi”(當然,音調不同),這實在令人驚嘆。也許,世界上也只有漢語能做到呢?

  可是,我們擁有着這樣一筆巨大的財富,卻為何要棄之不顧,而去追尋其他民族的語言呢?每個國家的人都會說:“我們的語言是世上最美妙的語言!”唯獨那些不可理喻的崇洋者瘋狂地攻擊着自己的母語,着實令人費解。

  德國有這樣的規定:演講者在發表演說時必須使用德語。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深思。我們學習英語,本是為了方便與外國友人溝通,而我們甚至連面對同胞時也講英文,這是為哪般呢?百年前,中國被武力奴役,不想百年後的今天,我們卻被語言奴役……

  翻開線裝書本,淡的檀香味飄進鼻子——這才是靈魂的味道啊!飄逸的李白,哀怨的易安,豪放的東坡,他們費盡心血構建起了中華民族的靈魂,然而這靈魂就要在我們這一代手中飄散了嗎?不!決不能!請讓我們一起張開雙手,擁緊我們的靈魂吧!

您正在瀏覽: 漢字的靈魂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漢字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