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閑談青果巷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閑談青果巷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閑談青果巷 標籤:閑談作文 青果作文

閑談青果巷 

  常州歷史悠久,尤其是常州的古老街巷,更是體現了常州的滄桑巨變。在眾多街巷之中,青果巷更是聞名遐邇。 

  青果巷位於常州老城區中部偏南地段,也正是這塊風水寶地,不知誕生了多少名流大家。明朝抗倭英雄、文學大家唐荊川;清朝藝術家“方奚湯戴”之一的湯貽汾:語言文學家、“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常州三傑”之一瞿秋白……一代又一代的名士誕生於此地,正應了那句話——“青果巷出名人”。又不禁讓我想起龔自珍讚美常州的詩句“天下名士有部落,東南無與匹常儔。” 

  在青果巷,巷口東側佇立着一塊水泥碑,“常州歷史文化區——青果巷”。沿着三米見寬的青石小路,向前行走,這裡的每一棟房子無一不顯示出古城古樸的風味。在眾多古老樓房中,坐落在青果巷82號的八桂坊顯得尤為突出。八桂堂乃人文薈萃、卧虎藏龍之地,這裡留下了歷代英雄之足跡與名流儒雅之士的琅琅書聲,真可謂見證了常州古街名巷幾百年的歷史。500年前,文武雙全的抗倭名將唐荊川無意間在宅院種下了八棵桂花樹,因此得名“八桂堂”。也正是這八棵桂花樹,似乎給宅院帶來了靈氣,八桂堂誕生了一代又一代名人,從明朝讀書大戶庄楷、留下許多稀世名畫的畫家錢維城、錢維喬兩兄弟,到近代常州三傑的瞿秋白、張太雷以及著名的愛國實業家、收藏家劉國鈞,名流雅士不勝枚舉,這不就真正地詮釋了桂花吉祥、崇高的的氣質嗎? 

  眾多的名流大家都與青果巷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們在青果巷上演着人生的戲劇,是他們成就了八桂堂、青果巷乃至整個常州的人文底蘊,使常州這個城市光耀千秋!

您正在瀏覽: 閑談青果巷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閑談青果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