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鬼豆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鬼豆腐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兒時,我們常提着竹籃,赤腳穿行在山林中,像摘桑葉一般,大面積地採摘斑鳩葉,弄回家讓大人製作。先放入清水中洗去塵土,再把葉揉爛,也可放進很小的石磨中磨碎,製成葉漿;用細紗布濾葉漿,瓷缽中就會盛滿翠綠綠的一缽漿液,倒入鍋中燒開,再舀出來裝進瓷缽里,加上少量石膏粉(也可加入草木灰製成的鹼水),待冷卻后,清水之下便見翠綠綠的斑鳩葉豆腐了。至於吃法,以涼拌為最佳。在那個時候,我們一般只舀一點酸泡菜水、農家胡豆瓣、鹽巴之類即可吃,鬼豆腐吃在嘴裡滑溜溜,涼爽爽的,且細嫩、可口。 

  “自然災害”時期,鬼豆腐在利川曾盛行,沒有糧食吃,有人拿它當主糧,我們家老房子後面住有一個年輕女人,專做鬼豆腐營生,她身材高挑細瘦,歐眉凹眼,近似洋人,一口四川腔,人喊她“鬼豆腐西施”。鬼豆腐西施一個人艱難的扯拉着兩個細娃,靠賣鬼豆腐為生。太陽露臉時,鬼豆腐西施已背着湮沒了頭的滿背簍斑鳩葉回家了。一個人在一口大瓦缸里洗、推、煮、濾,忙不停地製作鬼豆腐。他們家無論是大人細娃,一日三餐都吃鬼豆腐。望着鄰家碗里的包穀或洋芋,兩個細娃娃饞得流口水,小的一個吵着“媽媽我不吃鬼豆腐我想吃飯!”,“吃你龜兒個球!”被媽媽粗暴地拖回屋,屋裡仍傳出殺人般的哭喊聲。一天,鬼豆腐西施竟然沒有出門做生意,家裡傳出兩個娃娃的哭喊聲,鄰居詫異地發現鬼豆腐西施已死在床上。死因是腹瀉不止,脫水身亡。自那以後,對於鬼豆腐能否吃,產生了疑慮。 

  現在,隨着物質文化的繁榮,人們生活富裕了的今天,講究純天然的綠色食品,有人別出心才地又把鬼豆腐搜索挖掘出來,綠油油的色彩,怪怪的味道,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對鬼豆腐的好奇。斑鳩葉這種野生植物,憑直觀它無疑是綠色食品,具有清熱敗火,補充葉綠素等等作用,味道清新略苦,苦后回甘,還有種怪怪的味道 ,這種口味不一定人人喜歡。筆者幼年常吃,由於親見那一幕後再不敢吃過。如今回憶,鬼豆腐發掘於飢荒年代,那時連草根樹皮皆能充饑。當然,鬼豆腐即使是健康食品,也不能一日三餐的吃,必定不能當主糧供給人體所需的營養。現在吃這種東西意義有所不同了,人們在豐富的物質條件下,不斷尋求新的口味以及新的營養。斑鳩葉做成的食品值得我們去仔細研究,挖掘,甚至發展,它的營養成份恐怕不僅僅這些,或許有更大的研究價值。讓鬼豆腐這種稀有的野生植物成為巴蜀飲食文化種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鬼豆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鬼豆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