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給我影響最大的一本書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我影響最大的一本書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在學習生涯中,我閱讀了許多書籍,有《中國上下五千年》《魯濱遜漂流記》《紅樓夢》……其中,《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最令我難以忘懷。 

  這是一部自傳性小說,它主要講述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一生經歷。保爾•柯察金出生在烏克蘭一個十分貧苦的家庭,10歲左右便開始幹活、謀生,但他渴望讀書,斷斷續續地上過幾年學。不久,十月革命爆發了,紅色政權遭到攻擊。於是,保爾參加了紅軍。作戰時,他敢於衝鋒;空閑時 ,他認真讀書,並把一些精彩片段讀給戰友聽。在一次激戰中,保爾受了重傷,他頑強地戰勝了死神,但身體壯況使他不能回前線戰鬥,只好忘我地投入恢復、建設國家的工作中去。保爾的健康越來越差了,組織上便把他送回家鄉休養。病癒后,他又投入了工作,然而不幸的是保爾由於種種傷病積勞成疾,喪失了工作能力,組織上不得不又一次解除他。療養的日子是漫長的,他開始認真學習,增強寫作水平。1972年,全身癱瘓,雙目失明的他也曾想過自殺,但堅強的革命信念使他很快從低谷中走出,拿起新的武器--寫作,從此開始了新的生活。 

  在這本書中,保爾曾經說過一句這樣的話: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上最壯麗的事業--為全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讀了這句話,我感觸很深,那些革命者們不就是這樣嗎?當他回憶往事時,是不會因為虛度年華、碌碌無為而悔恨、羞愧的。因為他們的全部生命及精力都在為民族的解放;民族的自由;民族的尊嚴而鬥爭。在臨死前,他可以自豪的說:“我的生命是有價值的!我已經為世界和平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還有我們要學習的地方:書名就是一個主問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初看題目,以為這本書寫的是鐵塊如何得來的,但讀完文章,我們恍然大悟,原來,這裡的鋼鐵指的並不是生活中的金屬,而是人的鋼鐵意志,這種意志是怎麼來的呢?文中的主人公--保爾用他的一言一行告訴我們:“這是用堅強的毅力,頑強的拼搏,並且永不放棄,知難而進換來的。”或許有的人覺得很簡單,其實並不容易。它是需要經過種種磨難,種種困難,長期堅持才能形成的。但是無論風雨有多大,雷電有多強,我們都要不懈追求。相信吧!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會見到彩虹的。

您正在瀏覽: 給我影響最大的一本書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我影響最大的一本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