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奇人奇書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奇人奇書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奇人奇書 標籤:奇人作文

書這東西是很內向的,一本好書放你面前,並不像一盤好菜端上來,可以色香味俱全,立馬勾起你的食慾。對於書,你總要把它翻開慢慢去讀才能產生興趣。 

  最近見到馮驥才新出版的《俗世奇人》,卻產生了類似見到一盤美味佳肴那樣的感覺,好像能夠望見色、聞見香、嘗到味。這是一本構思精美的小書,薄薄一冊,共有“三奇”:其一,此乃“繪圖繡像本”,古版裝幀,彩色封面,書中配有若干清光緒末年天津《醒華畫報》所載石印畫頁,以及日本畫家納村公子為每一篇文字製作的墨線插圖;其二,全書由十九個短篇小說連綴構成,各篇文字極精短,半文半白,很帶有馮夢龍“三言兩拍”的筆意。書中所述之事,又多以清末民初天津衛市井生活為背景;其三,各篇作品的風格也接近古典傳奇色彩,取話本文學旨趣,每篇專講一個傳奇人物生平事迹,素材均收集於長期流傳津門的民間傳說。這三者的互相襯映、融合,不能不使人眼前一亮,脫口稱絕。 

  馮驥才是偏愛寫“俗世奇人”的,他有他的道理:“碼頭上的人,不強活不成,一強就生出各樣空前絕後的人物。”書中正骨醫蘇七塊看病前必先收取七塊銀洋;粉刷匠刷子李幹完活全身不粘一個白點;泥人張從鞋底上取下一塊泥巴便單手捏出活人嘴臉;造假畫的黃三爺以假亂真耍得行家丟了飯碗,等等,皆是些聽起來神乎其神,實際上存在過的人物。難得馮驥才掌握了這許多寫小說的材料,又以如此簡短的篇幅將它們使用出來。我是專門研究短篇小說的,深知如今“短篇不短”的時弊,見到大馮的寫法,自然感到欣慰。我也相信“奇才能書,巧才能傳”的道理,這本書可以出奇制勝。? 

  書僅六萬字,一邊看它插圖,一邊讀它文字,閱讀起來毫不費力。讀完后回過頭來看目錄,一個人物一個人物的以及他們各自的故事竟記得格外清楚。這些人物多為手藝人,是那個時代的產物,卻活到了今天。忽然想到,大概只有“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的時代才會造就這類奇人吧?那麼,今天也該出現一些新的奇人了。想到這裡,就覺得能夠體會大馮的一些用意了。

您正在瀏覽: 奇人奇書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奇人奇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