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千古奇人徐霞客》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千古奇人徐霞客》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奇人、奇事、奇書

  ——讀《千古奇人徐霞客》有感

  江陰市月城實驗小學六(1)班

  黃震威

  捧着這本《千古奇人徐霞客》,心中總有一股自豪之情在跳動。是啊,作為一名江陰人,一個徐霞客的老鄉,誰又能按捺住那顆充滿激動和自豪的心呢?作為徐霞客的故鄉人,我也只能用一個“奇”字來形容他。畢竟,這個千古奇人與他所創的輝煌歷史,是任何語言都無法描述清的。

  讀完了全書,我也了解了徐霞客的一生,徐霞客從小聰明伶俐,勤奮好學,可他不圖名利,對考取功名更是毫無興趣。少年時的徐霞客更是熱心於讀些奇文怪書,立下了遊歷名山大川的志向,他還曾立下志願:天下大河有九條,我至少要涉足八條;天下高山有五座,我至少要登四座。可見少年立志,對一個人成才的影響是十分深遠的。由此可見,徐霞客乃一奇人。

  青年時的徐霞客想探訪奇勝的心愈發強烈,可又得接受古訓“父母在,不遠遊,孝子不登高,不臨深”,幸虧他有一位十分有遠見的母親,母親十分理解徐霞客,她不但鼓勵徐霞客出遊,還親手縫製了一頂遠遊冠,來支持徐霞客的夙願大志。自此,徐霞客便安心去探險旅行,他北歷京冀,東渡普陀,南達閩粵。徐霞客總共先後經過19個省,用時30多年,曾多次遇盜,絕糧,但是他卻一次次地死裡逃生,仍然執着地從事他的旅行事業。徐霞客一生都在旅行中度過,他在岩溶地貌,水文地理等多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一個讀書人,在學而優則仕的年代,卻選擇被認為是不務正業的地理考察事業,可見,徐霞客旅遊乃一奇事。

  這位千古奇人徐霞客,在遊歷了如此之多的山河后,寫下了八十萬字的旅遊日記,經好友整理,終於完成了千古奇書《徐霞客遊記》,但可惜的是後來徐霞客的手稿大量流失,經後人搜尋才找到六十多萬字,仍然有許多殘缺。儘管這樣,這部奇書仍堪稱“古今遊記之最”,可見其不凡。書真是奇書。

  作為一名江陰人,家鄉擁有這樣的歷史名人,我自然感到驕傲與興奮,但興奮之餘,更多的是慚愧。徐霞客是多麼的堅強,儘管他知道前方的路上是荊棘,但他仍憑着他那矢志不渝的精神向前邁進。相比之下,我則軟弱的多,一遇挫折就後退,一點細雨就彎腰,我知道這樣是不會成功的,所以我要變得堅強。儘管前方的路上是暴風雪,我也要昂首闊步的走。雖然我不可能成為奇人,干出奇事,寫出奇書,但我想徐霞客作為家鄉先賢,給我的影響,絕不只是敬佩與仰慕。

您正在瀏覽: 讀《千古奇人徐霞客》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千古奇人徐霞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