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文明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文明是什麼?有的人說是誠信,有的人說是禮貌等。而我說它是人類社會進步狀態。文明的實質就是人類社會平等程度。生存競爭的殘酷造成動物之間只有野蠻,弱肉強食,而沒有平等。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就是從不平等逐步向平等,從野蠻向文明過渡的歷史。

  那麼,如何判斷“文明”和“野蠻”呢?讓我們先看一個因澆花而引發命案的例子:

  不久前,澳大利亞悉尼的66歲的普羅克特正在自家屋前的草地上用水管澆花。36歲的被告剛好路過,他批評普羅克特浪費水。老人一怒之下把水管轉向被告,雙方因此動起手腳。老人被打倒后,被告仍繼續拳打腳踢。后雖經急救,但終無力回天,普羅克特在醫院去世;行兇者被控犯了謀殺罪。

  若以“進入開化狀態”或“進入有文化的狀態”為標準,那麼,這個例子的前半部分還屬於文明的範疇。因為澳大利亞已經連續六年飽受乾旱的困擾,並有不少河溪斷流。為此,該國政府已作出限制家庭用水,禁止用水洗車或清洗走廊等規定。據當局稱,老人沒有觸犯用水規定,因為用的是小水管,而且是在准許的日子在自家花園裡澆花。

  然而,上述例子中的後半部分就屬於野蠻的範疇了。你看,就這麼一點雞毛蒜皮的小誤會,竟然激化成一件命案。老人錯了:他不僅沒有接受節約用水的忠告,還以水襲人。年輕人錯了:他不該向一位年邁之人施暴。

  其實,人類文明是一個不容切割的整體。如果用暴刀手段去維護文明的話,無異於高轅北轍。和諧關係,不僅要建立在人與自然之間,更重要的是建立在人與人之間。

  個體如此,群體如此,國與國亦如此。我們一定要牢記中國的古老哲理“退一步海闊天空”。因為它是讓我們避免澳大利亞的這類悲劇發生而步入和諧社會的最好警句!

  我希望你們是一個文明的人!

  五年級:qscpoi

您正在瀏覽: 文明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