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中國文明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文明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中國是強國嗎?

  不是。因為文明程度跟不上。

  李鴻章一次到國外,在老外的地界隨地吐了一口痰,結果醜態畢露,把中國人的臉給丟盡了。李鴻章的故事令人啼笑皆非,想想吧,在國內丟臉丟得夠多了,又跑到國外去,也虧他做的出來。

  有人對此事也只能是付之一笑,說說這李鴻章太不要臉,有傷國格,不講文明。他們也只能看到這一點,可在我的家鄉,隨地吐痰早已司空見慣,大家也都明白,說一套,做一套,說起別人來條條是道,自己呢,也是“追隨大眾”,他們的思想其實是這樣:反正吐一口也是吐,吐兩口也是吐,而且別人能吐我怎麼不能吐?一條路,你吐我吐大家吐,你我扯平,互不干涉,無傷大雅。

  我不禁冷笑,好一個無傷大雅!好一個互不干涉!最噁心的就是吐完后還用腳碾一下,我們可以從多個角度來分析:

  從環境保護的角度,此舉破壞環境;

  從文明的角度,此舉代表人的道德水平;

  從物理學的角度,用腳可增大液面表面積,有助於蒸發,更有助於被人體吸收;

  從生物學的角度,用腳碾可加快細菌傳播,更容易使人患病。

  想想吧,你等於把別人的痰吃到了肚子里,噁心吧!這樣說,還哪來的互不干涉?

  從隨地吐痰就可以看出中國文明的現狀,有人說你太偏激、太片面,好,再舉幾個例子:

  大家看到過隨處都是的小廣告吧!大家都看見過隨地亂丟雜物的人吧!大家看到過網吧里一群一群的未成年人吧!大家看到過不法分子無法無天卻無人制止吧!大家看到過街頭破口大罵的市井無賴和小市民吧!

  這些,還不夠嗎?

  夠了,足夠了。中國經濟飛速發展了,文化漸漸泯滅了,文明程度也隨之大大降低了,中國的現狀令人擔憂,有時我就想,我很愛思考的,我就想,國人的文明程度是否與人口數量有關,如果有關,就解釋得通了,中國人多嘛!可表面上有關,實質上卻無關,每個人只要保證自己做好就行了,又何必考慮其他人的錯誤做法呢?這可能與中華民族的群體意識有關吧,可向群體,向大眾,為什麼不學些好的,凈學些壞毛病呢?說到底,還是國人自身的問題。

  其實易中天先生有句話說的好:“在一個人人都說謊話的時代,真話是最有利的武器。”用到這裡可以變成:“在一個人人文明程度都很低下的時代,很高的文明程度是最有利的武器。”但在一個人人都不講文明的時代里,很少有人是講文明的。

  文明,是目前中國最需要的東西!我建議,為了追求文明,我們完全可以先把什麼“載人航天”,什麼“退耕還林”,什麼“治理土地沙漠化”等等都暫時放在一邊,畢竟,人民的文明程度提高了,一切的社會弊病也就消失了,那麼環境問題自然就迎刃而解了。我只是希望這些不會只是我天真的幻想。

  至於個人,先把什麼“理想”、什麼“抱負”、什麼“幻想”都拋開,先提升自己的文明程度再說,文明是最基本的,沒有文明,何談“理想”?

  我建議,我提倡,大家都多思考這樣的東西,藉以完善自己,完善自己就是完善我們的社會,祖宗的“德”還是不能丟的。

  我希望文明真能成為“現代中國的強音,未來中國的願景”,永遠記住“雄雞不倒”的真理,至少,我們要讓中國成為一個“文明大國”,在外國人面前不丟臉,本國人面前不出醜。文明程度若是低,你的國家再強大,也終將是不被人認可的。

  願中國人也能有點“紳士風度”。

您正在瀏覽: 中國文明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