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名利場》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名利場》有感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這幾天,我一直在讀《名利場》這本書,它深深地吸引了我。它不僅教會了我虛榮心就像一個魔鬼,不顧一切地追逐名利和榮華富貴,換來的只會是一場空,還使我們真真切切地了解到19世紀英國社會的不良風氣,充分懂得了“浮華若夢”的意義。

  書中一開始介紹到了兩個主要人物——瑞蓓卡和愛米莉亞,一窮一富。除了金錢上的巨大差異,受到的待遇,以及性格更是截然不同。瑞蓓卡口蜜腹劍、兩面三刀、陰險狠毒,野心勃勃地追逐名利,是“金錢是唯一主宰”的思想,使她在學校、在社會都飽受歧視,人情冷暖扭曲了她的思想。而愛米莉亞,一個有錢人家的孩子,到哪裡都受人寵愛,成長路上幾乎沒有如何的困難阻擋着她,正因如此,她不需要努力就能進入上流社會,所以變得天真善良,甚至有點傻裡傻氣。通過這兩個人物的一些介紹,更說明了英國社會就是一個追求金錢,榮耀的世界;也說明了追求名利不僅會毀了自己,還會毀了別人,正是所謂的“害人害己”。

  我還覺得,這種不良的風氣不止存在與19世紀的英國社會,更存在於現在,無論何處,都顯現着這種風氣。書中寫着,瑞蓓卡是一朵“飄零的落花”。可是,生活中處處都存在着一朵朵的“飄零的落花”,正是因為對生活的不服,對名利的不服,造就了她或者他們的追逐名利的腳步。

  隨着故事情節的發展,瑞蓓卡看似一步步地要走向上流社會的同時(當然最後的結果就是虛榮覆滅),我並不開心,反而感到噁心、厭煩;而天真善良的愛米莉亞雖然遭遇了種種不幸,我也很同情她,但她總比瑞蓓卡要好的多,不用做那些拼盡全力卻還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的事情。我想,作者薩克雷心裡也一定是這樣的想法。

  終於到結局了,但卻並不如我所想:一般的小說結局說不上十分圓滿,但至少也讓人欣慰。可是,在《名利場》里,雖然愛米莉亞最終和都賓過上幸福的社會,算不上是全部的悲劇,可是急功近利追逐名利的瑞蓓卡卻落得一場空,只好投身於慈善事業中……

  這本小說里充滿了作者薩克雷對名利世界的諷刺,對虛榮社會的諷刺。可是,他何嘗又不是身在名利場中?瑞蓓卡、愛米莉亞、都賓都只是名利場中的幾個代表,你,我,他們,以後都會踏入名利場,踏入這個險惡的世界。時代在變,而名利場永遠不變。世人們,何時才能擺脫茫茫無期的名利場呢?

  五年級:赫菁

您正在瀏覽: 讀《名利場》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名利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