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讓科學走進生活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科學走進生活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讓科學走進生活 

  科普互動劇 我來說兩句 

  一直很難忘記這樣一個例子:說一位當教師的爸爸突然有一天讓其讀二年級的女兒比劃一下1米有多長,女兒不會;又讓其量一下書桌長多少,結果連尺都不會用,可是她會做1米=100厘米,而且連續兩次期末考還都是100分。另外,我們同學中也經常遇到這樣的作業:小明身高1.5厘米,爸爸體重60克,一支粉筆長8米,一棵大樹高12分米……對於這樣的答案,老師們表現出來的很多是搖頭嘆息,認為現在的學生真是不可理喻,一點生活常識都沒有,簡直無可救藥。真的是這樣嗎?顯然不是。我想那是因為在傳統教育教學中,生活化教育還沒有被提到日程上來,或者只是停留在口頭上,學生都是一味地坐在教室“啃”書本,沒有生活的經驗、沒有實踐的體驗,他們只有唯一的標準,固定的格式,沒有獨特之個性的張揚,智慧之樹的生長,想像之鳥的高飛,創新之花的綻放。這是我們日常學習過程中缺乏了體驗式教育的不良後果。 

  江蘇科技館舉辦的科普互動劇展演活動正好彌補了這方面的缺憾,把我們的生活中常見的一些科學問題,採用多媒體方式集中地予以展現,讓學生在生活中親身體驗,寓教於樂。科普互動劇是在國內外新興的獨特、新穎的科普形式。它以多個原理簡單、現象明顯的物理、化學實驗為基礎,配以相應的劇情,通過藝術表演的形式向孩子們傳授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是將科學知識、實驗、戲劇情節等以舞台表演劇的形式展現出來,使青少年學生觀眾感受和體驗科學知識,激發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科普互動劇拉近了枯燥的科學知識與孩子們的距離,以奇幻的實驗效果和幽默有趣的表演形式給孩子們留下難忘的記憶。 

  十一長假期間,我和爸爸媽媽一起走進了科學的殿堂。在國慶節的當天下午,我去參加了江蘇科技館舉辦的科普互動劇展演活動,欣賞了由南京芳草園小學表演的《魔盒》。真實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魔盒》介紹的主要是一種新型環保溶劑,可以把平常非常難以處理的泡沫包裝材料直接溶解,化於無形,很有意思。後來芳草園小學的同學又介紹如何把一杯清水變成一杯“牛奶”,把一杯“牛奶”又變成一杯“橙汁”,把一杯“橙汁”變成一杯“西瓜汁”。看上去很神奇,聽爸爸講解了之後,我終於明白原來是化學的力量在起作用。 

  我本來覺得科學離我們生活很遙遠,實際上,在學習和生活過程中,我們處處都會遇上科學的例子。除了化學反應以外,物理學、仿生學、氣象學等方面的知識,我們也隨處可見。如我們乘坐電梯下降的時候瞬間失重,電梯快速上升的時候還有些感覺超重,實際上都是物理力學的反應;看到蜻蜓飛翔和藍鯨在海上浮出水面的情形,原來與飛機飛行的姿勢和潛艇的出沒水面的姿態並無二致,實際上這些都是科學家們在研究了昆蟲和海洋動物以後,利用仿生學原理的發明和創造。 

  因此,我覺得,在學校學習期間,如能夠將生活與科學有機的結合起來,融為一體,真正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注重學習科學的過程與方法,使學生在活動過程中,自覺的學科學、用科學,不但能夠開闊我們作為新世紀學生的視野,豐富知識結構,鞏固科學技能,而且能夠培養我們新世紀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張揚我們這個年代學生的活潑個性,促進學生的全面可持續發展。 

  生活處處是教育,生活中的學生是一星星需要點燃的火種,是一顆顆需要激活的苞芽。在日常的生活之中孕育着無數個科學真理,需要我們細心的學生去發掘、去發現。偉大的物理學家牛頓就是看到了蘋果掉在地上,才發現了影響人類歷史進程的萬有引力定理。 

  同學們,不要輕視生活、不要小看生活,我們要在生活中學習科學,在學習過程中細心體驗科學,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礎上不斷創新,不斷完善。 

  讓科學走進生活,讓科學走進校園! 

  南京力學小學五(4)班 

  陳鼎頤

您正在瀏覽: 讓科學走進生活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科學走進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