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石臼的故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臼的故事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石臼的故事

  中山路小學五(2)班 吳悅豪

  指導老師 丁曉紅

  暑假裡,我去奶奶家。在院子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裡,我發現了一塊圓錐形的大石頭,在它中間還有一個很深的斜坑,由於年代久遠,坑的邊緣很光滑,外面已經蓋着一層薄薄的青苔。我又驚又喜:“呀!這難道是文物嗎?”

  我趕忙找來爺爺,好奇地問:“這東西是什麼呀?”“喔!那是石臼。”爺爺不緊不慢地說。

  “石臼?”我疑惑不解。

  “是用來椿米的,我剛剛炒了些芝麻,正要用石臼椿一下呢。”

  說著,爺爺又從門后拿出一根木棒。木棒一頭包着一個小鐵箍,另一頭卻按着一塊大石頭,爺爺說這棒叫“棒錘”。他把芝麻倒進石臼里,然後用棒子不斷地搗打着。慢慢地,芝麻就碎了。最後,真象是超市裡買的“芝麻糊”,陣陣香氣撲面而來,黑黑的芝麻糊上閃閃發光,象是芝麻油。“真神奇,石臼真是個好東西!”我高興地說,隨手拈了點芝麻糊嘗了起來。

  “是個好東西!石臼還救人命呢!”奶奶走過來說。

  “救人命?”我一頭霧水。“是真的嗎?”

  於是奶奶給我講起了“石臼救人”的故事:

  “二、三十年前,每到青黃不接的時候,家裡的糧食都吃光了,人們只能挖野菜打野果子充饑。有時實在餓得不行,只好趁着天黑偷偷摸摸去生產隊的田裡抓一些沒成熟的麥子。那時麥子剛剛‘灌漿’,沒有成熟,可人們顧不了那麼多,連夜拿石臼將麥子連皮帶肉一起搗碎,在放上些水和開后,將割來的秧草切碎了包在裡頭,做成糰子吃!……”“秧草,這個不是大酒店裡常做的野菜嗎,挺貴的,可好吃喲!”我打斷了奶奶的話。“現在秧草可稀罕了,飯店裡賣大價錢,可那時候多得很,生產隊里拿它來做飼料,來喂牛呀、豬呀、羊呀,實在吃不了,乾脆做肥料!拿來做糰子餡,就為了能多做些糰子,也沒有油,更別說什麼味精呀、醬油什麼的,就放點鹽,可難吃了!可為了活命,也只好將就着吃呀!……”

  回到家,我問媽媽:“什麼叫‘青黃不接’?青黃不接的時候是什麼時候?”

  媽媽告訴我:“‘青黃不接’指的是每年的3~5月份,那時候,由於生產能力差,糧食產量低,地里種的糧食不夠吃,到了的每年3~5月份,往往就有了上頓沒有下頓,挨餓是經常的事,所以每年‘青黃不接’的幾個月實在太難熬了!”

  “那太可怕了!”我叫道。

  “現在我們多幸福呀!再也碰不到‘青黃不接’挨餓的日子了!”媽媽說,“這樣的好日子可是改革開放帶來的!每天吃着做工精細、美味可口的佳肴,和過去比真是有天壤之別啊!有這麼多好吃的東西,可是你有時卻還嫌味道不對胃口,吃東西挑肥揀瘦,是不是太不應該啦!”

  “媽媽說得對!浪費糧食真是太不應該了!我以後要改掉挑食的壞毛病,爭取做一什麼都愛吃,尤其是專吃‘菠菜’的‘大力水手’!哈哈!”

您正在瀏覽: 石臼的故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臼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