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書札記-斑羚飛渡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札記-斑羚飛渡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獵人們去打獵,將一群斑羚圍堵在一段山崖上,山崖與對面山崖之間有約6米的山澗,而這是斑羚無法跳過的,一隻斑羚一般只能跳到4米左右。前進是幾十米的深淵和洶湧的江水,後退是咆哮的獵狗和無情的子彈,這群斑羚無論如何也逃脫不了族群滅亡的命運了。看到這裡,我幾乎不想再看下去,雖然在那樣的環境里,人類為了改善生存條件必須要獵殺各類生物,但是滅絕這樣可愛溫順的一個族群,還是讓人於心不忍。然而再繼續看下去,我迷惑了,驚訝了,感動了。在斑羚頭領的帶領下,斑羚們自覺地分成年輕和年老2組,2組的數目相近,年輕的先向對面山崖跳去,年老的隨後,當年輕的將要墜落時,年老的恰好趕到它的腳下,成為它的續跳踏板,年輕的斑羚跳上了山崖,年老的斑羚墜入了山澗。

用族群中一半年老同伴的鮮活生命做踏板,延續了另一半年輕同伴的生命,毫無疑問,在當時的情況下,這是極具智慧的做法。但是我無法理解,斑羚頭領是怎樣在它的偶蹄類動物的頭腦中產生了這樣一個主意;其它斑羚尤其是年老斑羚怎麼會服從這個決定,主動犧牲;斑羚們是怎樣明確地知曉自己該在哪個組,沒有退縮;斑羚頭領怎麼明白2組數目的不均,帶領幾頭成年斑羚放棄生的機會,踏入老年一組……貪生,怕死,是所有動物的本能,而在《斑羚飛渡》中表現的,則完全顛覆了我們的這種觀念。在這裡,它們是智者,是紳士,是視死如歸的英雄。它們在幾乎不可能的情況下,用我們人類也想不出的方法,成功拯救了自己的族群,保全了一半的有生力量。在這場角逐中,斑羚是真正的勝利者。

看過許多在沉船事故、火災、地震等災難中發生的報道,有很多人把生的機會讓給別人,“讓婦女兒童先走”讓人禁不住落淚;也有的人只顧自己,還振振有詞“我也有生的權利”……這些都是複雜人性的表現,在生與死的面前,作為高等社會動物的人類,尚且如此,那麼《斑羚飛渡》中斑羚們的做法就更加讓我們無法解釋。身處絕境而能冷靜思考對策,服從安排,勇於犧牲自我,團結協作以拯救同伴,所有這些,即使是人類,也未必能做到。也許它們其實是山林的精靈,是和我們人類一樣的智慧動物,只是它們更善良更愛好和平,不象人類,把自己當成地球的統治者,隨心所欲地傷害其他生物。在這裡,它們的做法令人感動,它們的表現比人類還要高尚。

合上書,我閉目想象那片叢林,想象斑羚飛渡山崖的壯烈景象,想象那些成功逃脫的斑羚們日後的命運。它們還會在山林中遊盪,覓食,嬉戲,繁衍後代,遭遇狼豺虎豹和獵人,但是,我希望,它們在自己的家園裡,自由地生活,自由地生老病死,飛渡山崖的那一幕,永遠不要再發生。

  山東 濟南 市中區五年級:wlwz0801

您正在瀏覽: 讀書札記-斑羚飛渡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札記-斑羚飛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