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小說)老王講理(教師手記之555)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說)老王講理(教師手記之555)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小說)老王講理(教師手記之555) 標籤:手記作文 不講理作文 小說作文 校園小說作文



  老王退休了,從教壇上下來,他還是樂得清閑的。這幾天他突然感覺失落落的,好像少了點什麼似的。

  跟孫子在一起,是他的快樂,孫子在上幼兒園,這幾天都是老王去接的。孫子在幼兒園裡被人欺了,他很生氣,跟人理論:“首先,我覺得這是一個家庭教育的問題,你們的孩子為什麼會欺負我的孫子,這跟從小的家庭教育有關,這種行為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很可能是你們從小慣的;其次,我覺得這會危害的小孩的將來,你的小孩這樣下去會越來越無理,越來越霸道,長大后對他自己也是沒好處的,而我的孫子這樣一來,小小的心靈就會受到傷害,不利於他以後的成長,對他的自信、自強都是不利的;第三,老師沒發現這個問題,也是不對的,這是教育的失職;第四,……”他覺得自己講得很不錯,分析深刻透徹,說理有理有據,從各個角度給予了批評,說完后,他滿意地走了。

  家裡,老王是最閑的人,但他不能忍受保姆開關電燈的壞習慣:“你認為這是小事嗎?小事不小。電費雖然不貴,也很耐用,但我們一定要有節約意識,一天多開一個小時的電燈,一年呢,就是365小時,十年就是3650小時,這可是相當大的電量啊,這不僅關係到我們家的生活習慣,形成浪費的惡習,養成不了節約的品質,而且也是對國家資源的浪費,是對自然環境的破壞。知道現在全球變暖嗎?這都是因為人們不注意節約資源,不懂得環保的緣故啊。這也可以看出你做事的態度,你要養成隨手開關的習慣,不要覺得等一會還要用就讓它開着,如果你忘記呢?如果你忙別的事去了呢?這些小事可不小,你會……”為了滿足他這種分析問題的願望,大家總是遷就着他,大大小小的人都理解他的這種心情,都覺得這是一種教育權利丟失后留下的後遺症,嘮叨一點,??亂壞鬩彩欽?5摹

  一次,老王上街。在買東西的時候,他發現有個小夥子偷了賣水果老農的一個蘋果,他覺得這是一個教育機會,應該指出這種不良行為,端正社會風氣。“喂,小夥子,你覺得你剛才的行為怎麼樣?”老王慢條斯理又胸有成竹地。“啥事?我做啥了?”小夥子一臉疑惑。“你不覺得自己的行為可恥嗎?”老王還是那麼蓄勢。“我怎麼了我就可恥?你說話可要負責的!”小夥子很生氣。老王開始論述:“要說這件事情也不大,誰都可以避免,但你卻偏偏去做了,這樣很不值得,會毀壞你的名聲,甚至你的前途。一個人可以為事業拋灑熱血,但不可以為一點小利而屈節,人是要有品性的。就說你剛才的事吧,你本可以用錢買下來,踏踏實實地吃,這樣心情會好很多,而你這樣偷偷摸摸地做,吃了也不痛快,會擱在心裡的,……”那小伙直聽得頭皮發麻,說道:“你羅哩羅索地說些什麼,你是不是沒事找事?不是看在你一把年紀的份上,我早揍你了!”“你看,我也是為你好,你剛才拿了人家一個蘋果事小,但你的人品事大啊!”小夥子似乎一下子明白了:“噢,你說的是這事啊!”他拿出蘋果,朝他晃晃,“是不是這個?”“對啊。”“他媽的,我看你真是吃飽了沒事幹,你是找揍啊,正經事不幹,到這裡來管閑事了,你去問問他,他在這都擺了多久的攤了,我每次都到他這裡拿點東西吃,什麼時候輪到你來摻和了?真是神經病!”說完朝他一瞪眼,還補了一句:“哎,告訴你,他是我爹!”

  老王碰了一鼻子灰,心裡很不是滋味,只得怏怏而回,“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啊!”

  (時2007-5-2)

您正在瀏覽: (小說)老王講理(教師手記之555)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說)老王講理(教師手記之55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