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小說)經驗(教師手記之396)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說)經驗(教師手記之396)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小說)經驗(教師手記之396) 標籤:手記作文 經驗作文 學習經驗作文 小說作文

 

  小李剛分配到單位不久,做事很認真,有點膽小慎微的樣子,這麼多年來的好學生生涯讓他養成了凡事必須言聽計從的習慣,只要是上頭的命令,只要是要他做的,他都一概照辦,從不耽誤,因此,也博得了同事們的稱讚,但同時也惹來不少的非議。

  稱讚是別人當著他面的,非議是他後來得知的。非議之一是認為他傻,有些事情一隻耳朵進一隻耳朵出即可,哪有什麼話都當命令聽的,弄得人神經兮兮的,人家就懷疑他有沒有毛病,因他不像大多數人一樣明白事理,有點過度較真,有時領導者自己也只是隨口說說的,或者只是用來嚇唬嚇唬大家的,他卻還真去做了,弄得領導也有點感冒。比如上回大家學習文件,學習之前,領導有話:“請大家認真聽講,做好筆記,下次我們將進行檢查。”大家都知道這些話只是說說而已,是不會當真的,做領導的也只是想讓大家聽的時候少點聲音,只要過得去,他們才不會去理會你們到底有沒有做筆記呢。結果,小李就一板一眼地整整做了十多頁筆記,會後還重新整理了一下。同事們都笑話他:“你這是積極的哪門子東西啊?”“你那些東西怕是沒人看了,誰會來檢查你這檔子玩藝兒呢?”他卻不相信領導會有說話不算話的,因為在他的腦海里,只要是頭說的話就一定是有權威的,是要付諸實施的,不會是跟人開玩笑的。於是在等了一段時間后,當他確信不可能再來檢查了的時候,他把它扔掉了,以此紀念自己的無知,也為自己以後的成長積累一些條件吧。

  非議之二是認為他壞,壞在他壞了大家的工作節奏。本來有些事情睜一眼閉一眼即可,他卻要很頂真地去做,做得還挺乾脆利落,比其他人的工作效率高好幾倍,如果搞不好大家還要挨上面的批,只因為他一個人的積極危害了一群人的慣性,所以大家對他很有意見,認為這是他要出風頭的表現,是強要露臉的意思,是想給大家吃點花頭,作為對大家嘲笑他的報復。不過,他卻是覺得自己的工作還是要自己去完成的,明天完成跟今天完成都一樣,不如趁今天有時間就在今天完成了。後來,有人告訴他:“你現在完成了,那後面的時間幹什麼呢?別人還以為你這麼空呢,原來以為要三天完成的事情你一天就完成了,不但得不到表揚,還會因你工作快而產生你不認真的感覺,或許能拖上兩三天後再交,不僅是認真嚴謹地工作的表現,而且還覺得你很守時,工作也很高效與緊張。”他琢磨了一下,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心裡又長了一個經驗細胞。

  非議還有不少,只是大家對他的讚許讓他覺得飄飄然了,早已掩蓋了自己的問題,他也寧可不去管別人背後怎麼說的。

  經驗的增長是在小李反覆觀察后得出的。他從一次次的認真聽講中得出了一個規律,發現領導哪些時候、哪種氛圍、哪些話是得聽的,哪些又是說說的,可以忽略的。憑着小李的聰明能幹,他馬上就能夠適應這種生活了。他不但與同事們水乳交融,互想牽制和拖拉,而且還能以一定的伎倆從表面上裝得很負責與認真,更為高明的是他開始憑經驗從集體當中獲得個人的利益了。

  他常說:“環境確實能夠塑造人,環境的確能夠改變人。看來,我還是要在實踐中獲取更多的經驗才是啊。”

  (時2006-10-26)

您正在瀏覽: (小說)經驗(教師手記之396)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說)經驗(教師手記之39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