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嫉妒之心不可有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嫉妒之心不可有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從課本上學了《草船借箭》這篇課文。學完后,我感受到了許多道理。這篇課文講了三國時期心胸狹窄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謀的諸葛亮處處比自己強,便懷狠在心,想害死諸葛亮。於是,他以軍中缺箭為名,讓諸葛亮十天造出十萬支箭。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卻胸有成竹地答應了,還說只要用三天,他趁着漫天大霧,用草船從曹營“借”了十萬支箭,使周瑜的詭計落了空。

值得我們思索的還是周瑜那嫉妒的心理。有些人為什麼會有妒忌之心呢?那就是害怕別人超過自己。當別人有了成績,受到人們的尊敬和愛戴的時候,這種人不是去探究別人取得成績的原因,不是虛心學習,頑強拼搏,取人之長補己之短,而是冷眼譏諷,甚至惡語中傷,這是多麼愚昧無知的表現啊!我不由得想到了自己,嫉妒的心理不是也有嗎?比如自己考試成績不好,諸葛亮怎麼會那麼聰明呢?因為他撒謊善於動腦筋,遇事鎮定,所以才會成為人們心目中的活神仙。令大家對他敬佩。而我呢,為什麼看上去沒有諸葛亮聰明?原因是我沒有他那麼善於動腦,遇事慌張,碰到一點困難就哭,煩躁不安,也不肯去靜心想一想,所以我經常遭遇失敗。現在,我一定要把這部端正的態度改正過來,做一個優秀的自己、真正的自己,不要以遇到困難就忐忑不安,要把心靜下來,才有可能成功地做完一件事情。

不是靜下心來分析原因,而是希望別人在下次考試也出一些差錯,好和自己拉平。結果,自己成績沒上去,還打擊了別人學習的積極性。這樣嫉妒的心理不是也有嗎?這種想法不也是嫉妒心理在作怪嗎?回想起來,是多麼慚愧呀!

認識了妒忌心理給我們帶來的危害,我們從小就應該杜絕這種心態的滋生和發展,做個正直向上的人。已故的著名數學家陳景潤就給我們樹立了榜樣。他上小學的時候,學習成績並不好,但是他並沒因此而妒忌學習成績好的同學。他常想:“大家都同在一個班裡學習,都聽同一個老師講課,人家能學好,難道我就不能?今後我決不再貪玩了。”由於他能正確地對待別人的成績與自己的不足,勤奮學習,刻苦拼搏,因此學習成績很快就在班上名列前茅。由此可見,只有心胸開闊,才能站得高,看得遠,具有遠見卓識,建立豐功偉業。嫉妒着東西,害處真是非常大。所以,我們一定要杜絕它,做一個品德高尚的人。

嫉妒像把雙刃劍,害別人也害自己。我們到底應該如何對待比自己強的先進人物呢?我們要學習他們的優點彌補自身的不足,儘快趕上甚至超過那些先進的人,而不能只是想盡辦法為別人設置“路障”,“絆腳石”,有時不一定能把別人絆倒,反而會像周瑜那樣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讀了這篇文章,我懂得了妒忌會讓人心眼變細,良心變壞,所以我們應遠離妒忌,要心胸廣闊,這樣才能做一個有用的人!

您正在瀏覽: 嫉妒之心不可有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嫉妒之心不可有 暫無評論